首页
>新闻动态>市局动态

杭州市“迎亚运”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富阳召开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1-11-26 17:41 浏览次数:



为打造2022杭州亚运绿色窗口,杭州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域范围内开展破损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11月26日,市政府在富阳召开全市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全面提炼专项行动的经验,深入加大治理项目推进力度,缪承潮副市长出席并讲话,会议由林炳达副秘书长主持。市规划资源局、市建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林水局、市农业农村局、亚组委办公室,以及各区县(市)政府、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专项行动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富阳区新桐乡三江石料厂废弃矿山治理工程。该工程通过削坡开阶,挂网喷播等措施恢复绿边坡面积7万平方米,平整治理矿地面积46亩,为专项行动提供了现成的示范,是可借鉴应用的典型案例。




会上,市规划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祥荣代表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办公室进行了总结,陈祥荣指出,截至目前,全市1658个治理项目中,已累计完工1498个,完工率90%,其中1014个项目已通过验收。沿高速、高铁、高架、钱塘江、富春江、千岛湖(三高两江一湖),以及亚运场馆周边可视山体裸露问题得到有效改善。专项行动以“清存量、遏增量”为目标,利用“天上看、地下查、动态测”等技术手段,形成了“监测—分析—核查—管理—跟踪”的工作闭环。此外,相关区县(市)针对滞后项目进行了表态发言,挂出了时间表、作战图。



缪承潮指出,专项行动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借亚运之东风,解决各地遗存的绿色“疮疤”问题,彰显了杭州生态魅力;深入整治行业乱象,清理了大量临时用地及杂乱堆场,垦造和恢复了大量耕地、林地、草地,恢复土地原有属性;彻底清除山体破损等历史欠账,消除了高陡边坡潜在地质灾害隐患,改善百姓民生环境;美化场馆干线环境,对亚运场馆、交通主干道周边裸露山体进行了重点修复,为更好地向各国来宾展示杭州的城市形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缪承潮强调,杭州要争当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优美生态是“城市范例”的底色,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是夯实优美生态的具体实践。各地要正视专项行动的两个重要时间节点,一是确保年底132个未完工项目收官,130个正常施工项目确保年底完成,2个处于停工状态的项目要做深做细群众工作,尽快复工复绿。二是原则上在明年一季度完成相对滞后的28个项目(17个“一事一议”,11个进度滞后)。认真分析存在的矛盾和困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精神,在后续有限的时间内,既要确保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完成,又要立好规矩,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防止反弹。下一步,各地要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紧盯目标,全力冲刺,为更好地促进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为明年亚运会创造一个绿色亮丽的风景线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宣教中心、地矿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