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市局动态

用好人才力量 守卫千家万户︱地质“侦察兵”护航“特别生态功能区”地灾安全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1-11-29 17:04 浏览次数:

“淳安县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提醒:预计今天金峰、左口等乡镇有暴雨。请密切关注雨情,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频次。”近日,淳安县金峰乡金源村滑坡地质灾害巡查员吴亦德收到预警信息后,立即赶赴现场开展巡查,并通过“地灾智防APP”拍照上传巡查情况。

作为有名的山区、库区,淳安地质环境条件复杂,全县96%属于地质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多发易发,严重威胁着百姓的生命安全。淳安县相关负责人感慨,“多亏了基层群测群防队伍的完善和地灾智防数字化工具的应用,我们才能做到地灾防治有条不紊。”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淳安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积极推进地质灾害防治体系人才队伍建设,筑牢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不仅搭起了一支370余人的群测群防队伍,还最大限度地“网罗”国内顶级地灾专家人才入库,实现对地质灾害的及时发现、快速预警、有效避灾和科学处置,牢牢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淳安地质灾害防治网格组人员构成涵盖了自然资源所成员、村委负责人、地质灾害巡查监测人、群测群防员及行业专家,有市级E类以上人才3人,高级工程师8人,注册岩土师3人,地质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领衔的技术顾问5人,被百姓亲切地称为地质灾害隐患的‘侦察兵’。”淳安县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支人才队伍指导帮助下,淳安实现全县地质灾害风险预警预报智能化、应急响应标准化、日常管理精细化。目前全县范围推广使用“地灾智防APP”,完成县乡村三级安装并使用179人,累计巡查1882点次,3940人次,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文化礼堂活动397次。

不仅如此,当地还柔性引进国家级地灾防治专家团队,与中化地质矿山总局地质勘查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探索建立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联动机制。“目前,在夯实地灾防治‘群测群防’基础上,我们已经建起了一支高水平的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专业技术队伍,可及时有效处置突发地质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淳安县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2年7月合作以来,已先后组织曾获中国地质学会第十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中国地质学会首届野外青年地质贡献奖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道荣、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吴光明等专家来淳安开展防治减灾知识宣传55次、预案演练12次、应急处置22次和技术培训36次。全年安排2名工程师人员常驻淳安,汛期等特殊时期增加人才力量支撑,大大提升了淳安地质灾害监测和预警及应急处置工作。

“正因为有了这些人才力量,淳安承受住了每年汛期、台风期的强降雨考验,连续16年没有发生一起因地质灾害导致的人员伤亡事故,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淳安县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地质灾害防治“永在路上”,将持续紧绷安全这根弦,织密人才队伍网络、用好各方顶级专家技术力量,牢牢护航“特别生态功能区”百姓安居。


(杭州日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