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介绍

规划结合“元宇宙 ” 实现空间智治 建成虚实交融的“三维数字孪生杭州”

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1-11-29 17:07 浏览次数:


点击播放视频


“元宇宙”来了,规划又会有什么变化呢?

元宇宙是一种虚拟现实沉浸式互联网,借助可穿戴设备或电脑、手机,不但民众可以仿如亲临其境办理各项公共事务,甚至还能在家看病就医,更能实现城市综合治理的效率几何倍数的提升。

记者从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处室了解到,目前,杭州市空间智治数字化平台规划统筹协同场景是浙江省“数字国土空间”首批试点场景。规划统筹协同场景融合现状、多规、地理空间单元等多元数据,夯实二三维一体化数字孪生底图。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规划治理方面,实现“空间智治”,就是依托新一代实景三维、遥感、大数据和BIM、CIM技术,将当前全域规划和自然地理信息数据进行整合,并叠加人口、法人、经济社会、交通等各个部门的数据,实现人、地、楼、房、企等基础信息关联,建成虚实交融的“三维数字孪生杭州”。

基于目前的杭州空间智治数字化平台,依托城市大脑,然后集成了杭州市的未来规划的数据,模拟反映杭州市未来城市发展的动向和它发展的趋势,通过这个未来空间的打造,能够知道我们周边会发生什么、将来会变成什么以及我们能够发现未来的短板,它能够知道未来的发展趋势,能够以便于做出相应的服务配套。运用数字化实现空间智治,多元包容共同构筑更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人居环境。

在城市设计当中运用三维的技术手段,呈现规划的设计成果;结合目前的云城、双浦TOD、三江汇等特定地区规划管理实践,运用三维的数字空间,场景开发了强度管控、人口密度、公共配套、轨道交通站点、景观分析等一系列工具,让规划的刚性管控、柔性要求层层传导更加简明顺畅,也让规划分析、成果表达更加简便、精准、可视。在规划统筹协同场景的建设中,把这种手段和技术运用于规划编制和整个规划全周期的管理过程当中,在推进规划统筹协同,长期数字化改革的这项工作当中,服务端是开发了“杭州规划一点通”,让广大的市民群众可以通过手机就可以了解杭州的规划,同时可以通过三维模拟结合现实,了解未来。

在工业地块管理方面,通过工业空间应用场景,企业可以全面了解全市计划出让的工业用地信息,通过三维实景在办公室里就可以通过网络更加直观地了解每块地的现状、地形以及规划和配套的情况。为企业“选地、交易、签约、登记”提供一站式线上服务。通过现实与虚拟相结合,创建“土地码”为土地身份识别码,部门多跨协同,实现调查、规划、策划、供地、审批、建设、竣工、登记、监管、评价等工业空间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

在规划引领数字智慧,通过实现“全域空间三维数字化,全域空间治理智能化,全域空间监管精准化”。今后,杭州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也将把这种数字化的三维的手段,运用在更多的场景当中能够帮助大家沉浸式地了解规划,共绘共治共享美好杭州。


(天目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