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市局动态

入选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杭州不动产登记改革升级带给企业哪些“获得感”?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1-11-30 17:00 浏览次数:

近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21〕24号),杭州被列入首批6个试点城市之一。

瞄准不动产登记领域最优标准和最高水平,杭州市规划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推出了一系列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到便利的服务举措。

新房交付即交证 数智赋能云登记

“交房、缴税、抵押、办证这么多事情能同时一次性办好,在杭州办事就是省心省力,期待杭州作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便利!”

近日,杭州市规划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在实现新房交付现场办证基础上,再次升级推出“新房交付即交证3.0”,在“城市大脑APP”移动端实现“云登记、掌上办”。该项升级已完成第一批内测,15名业主足不出户在手机端完成缴税并获取房屋产权证书后,来自杭州龙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感叹。



“这次不动产的提升,给我们业主带来的好处多多。”杭州龙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首先是打破时空限制,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购房业主只需在手机APP操作,通过申请人自动认证、办理流程自动识别、人工智能登记、远程核验等,即可一键申请、在线缴税、即时登记,电子证书实时推送,实现全天候24小时自助服务。

同时,由于实现部门联动、数据联通,打破了信息壁垒,杭州交房交证3.0将开发商交房、税务办税、银行(公积金)抵押转现、登记发证等信息融合共享,登记材料电子生成,签字盖章云端完成。实现全程“零资料、零等待、零跑次”自助办理。

更令业主们开心的是,此次提升打破了中介捆绑。“由于实现所有权与抵押权的分置办理,购房群众可先单独办理新建商品房转现房所有权证书,办理结果通过数据归集平台共享给抵押银行信息办理抵押登记手续,购房群众无须被动委托中介,即可单独办理所有权证书。”市规划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年底前将新房交付量测算,此次改革预计可为群众节约中介费用约3000万。

涉企登记专窗办 提速增效优服务

“有专门的企业专窗,来不动产窗口办证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近日,在杭州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业务的杭州浙恒实业企业代表感慨。

据了解,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涉企事项办事效率,今年以来,市规划资源局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在全市各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均设立“不动产登记企业专窗”,为涉企业务开辟“绿色通道”,按照“一人受理、一窗进件、一套资料、同窗出证”模式办理企业纳税和不动产登记,受理、完税、发证全流程“一个环节”。



企业专窗开设后,恰好赶上杭州浙恒实业有限公司因迁址需要,购买了28套非住宅用于办公,为早日办妥工商登记和抵押贷款,该公司工作人员来到滨江行政服务中心表达了急于办理产权登记和抵押登记的诉求。



为协助企业尽快办妥不动产转移登记,满足企业工商申报条件和抵押融资需求,企业专窗立即批量受理此项业务,及时转送后台加速审核登记,当天就将28本不动产权证书交给了企业,比承诺时限提速了80%,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不仅如此,在不动产转移登记办妥后,窗口还帮助企业梳理了抵押登记所需材料,为企业进一步压缩了融资所需时间。

“真没想到,现在杭州不动产登记办事效率这么高,特别是企业专窗确确实实给企业办证提供了很大便利,着实让我们感受到优质的营商环境,真要感谢你们。”公司代表在拿到不动产权证书时,连连向窗口人员道谢。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市规划资源局践行“为民办实事、为企优营商”理念,深度融合登记、缴税业务,将服务摆在首要位置,积极发挥财产登记环节作用,为企业排忧解难,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目前,全市不动产企业专窗办理的业务范围涉及不动产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首次登记三类大项22个小项,办结时限也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提速至即时办理、当天办结,抵押注销这样的高频简单业务实现45分钟制办结。



“企业陪跑”常在线 在杭创业“真省心”

“300多套不动产查询,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帮我做完,真是太暖了。”近日,广州市某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先生,专程向市规划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登记查询窗口送来锦旗,他对杭州的营商环境称赞不已:“杭州真是做到了‘只让企业跑一次’。”

原来,该企业负责人来到市规划资源局市民之家不动产查档窗口申请查询公司名下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由于当天下午要把360套不动产查询记录带回广州,徐先生非常着急。

“真没想到,查档窗口的工作人员得知我们的需求后,主动放弃了午休,加班加点帮我们查。”徐先生说,当工作人员将全部360套的不动产查询记录交到他手里时,“已经下午1点多,他们饭也没吃,水也没顾得上喝,如此敬业负责的服务和态度,真让我太感动了。”


事实上,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徐先生的体验,几乎每天都在杭州的各个不动产窗口上演。

“400余宗地块在建工程的抵押登记竟能在两个工作日内办结——临安不动产登记窗口的服务太好了,真是非常感谢。”顺利办理了包含400余宗在建工程的抵押登记业务的杭州青山湖森林硅谷开发有限公司,向临安不动产登记窗口送来感谢信,盛赞“要不是你们全力支持,我们的项目恐怕就要来不及了,登记窗口急企业所急,像春风一样温暖!”

不仅如此,除做好主动上门、团队陪跑等“人性化”服务,市规划资源局还充分发挥“数智杭州”优势,以每个季度都有新举措的节奏,持续刷新在杭企业的“数智”办事体验。



去年以来,市规划资源局陆续推出了“杭小登”智服在线答疑,实现企业在线咨询即问即答;开通实体端、移动端、自助端和网页端四端联动的“云查”功能,实现宗地图、权属信息、办证进度、电子票据、权证核验等自助查询、按需打印;自主研发了全国首台缮证机器人、“刷脸”缮证机等智能终端设备,探索“24小时不打烊”制证服务……

令企业印象深刻的是,随着杭州区划调整,不动产市域统筹“一网通办”也稳步跟进。

“以前我人在余杭,办一次主城业务,路上来回需要两三个小时,现在好了,办证、查档,可以在余杭窗口就地办。”近日,在余杭办好公司一处主城房产抵押权首次登记业务的企业代表朱先生感慨,“杭州不动产窗口服务本来就挺好,没想到创新能力也这么强。”

今年以来,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市规划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快政务服务“去中心”,升级智慧化不动产登记云服务大厅,探索实现登记业务全域线上“一网通办”。以企业为中心,杭州不动产不断推动政银合作、法院执行、公证登记、公检法查案等多领域“跨界”担当,持续为打造数智杭州、信用杭州、平安杭州“添砖加瓦”。

未来,市规划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打造不动产登记全域一体化通办场景,构建全市不动产登记“多中心、多网点、多通道”办理格局,让不动产登记成为展示营商环境的一面橱窗,成为政务服务最靓丽的风景线,以登记赋能创建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助力建设“数智杭州·宜居天堂”。


(登记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