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湖南擘画“十四五”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蓝图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1-02-09 10:04 浏览次数:

近日从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十四五”期间,湖南厅将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科学编制能用、管用、好用的国土空间规划,加强全域全类型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努力实现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据了解,湖南将构建“四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由省、市(州)、县(市)、乡镇“四级”,以及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三类”共同构成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统筹编制总体规划,实现规划有效传导和管控,研究制定涉及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的专项规划目录清单。建立规划建设用地规模预留和规划“留白”机制,保障不可预见的重大项目用地需求,为未来发展预留弹性空间。强化城镇风貌、天际线、建设高度、容积率等空间形态管控,建立与国家标准相统一、相衔接,符合湖南实际的国土空间规划技术标准体系。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分级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审查备案制度。完成全省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与规划编制审批同步完成规划数据库建设,形成全域全类型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并实现动态更新。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完善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政策体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入研究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自然资源保障政策,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细化省级主体功能区,推动主体功能区战略在市县精准落地。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深度融入并有效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形成高质量开放格局。

进一步优化生态保护格局。统筹推进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构建“一湖三山四水”国土空间生态保护格局。优化城镇发展格局,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资源要素向中心城市和重点城市群倾斜,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优化农业生产格局,以农业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准,着力构建以长株潭都市农业圈、环洞庭湖生态农业区、大湘南丘陵农业区、大湘西山地农业区为主体的“一圈三区”农业生产格局。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