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周口市用“长獠牙”举措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1-03-01 14:36 浏览次数:

为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势头,周口市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实现自然资源执法监管长出“獠牙”。

一是上下联动,凝心聚合力。太康县局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推行分区管理制度,即每位班子成员联系的乡镇自然资源所形成一个工作区,局班子成员为区委书记,并兼任派驻纪检监察员。同时建立巡查巡防和快速反应机制,注重发挥网格化管理员“前哨”作用,在遏制新增违法上下功夫,确保每一块土地“有人巡查、有人监管”。把全县23个乡镇划分成8个动态巡查区域、一个机动督查中队,与属地乡镇政府、第三方安保力量形成执法利剑,日巡夜查、随机督查、露头就打、出土必拆,坚持新增违法“零容忍”。

二是集中整治,形成震慑力。淮阳区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强制拆除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较大的违法占地建房行为,真正起到“拆除一宗,震慑一片”的执法效果。

三是强化军训,提高执行力。项城市局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春季集中军训活动,锤炼了执法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提高执法队伍的全局观念、组织纪律和文明执法意识,展现了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过硬作风,树立了良好的自然资源新风貌、新形象,为构建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工作新格局、开创自然资源执法工作新局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网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