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湖南湘西高新区创新节地方式见成效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1-04-01 11:23 浏览次数:

日前,湖南省湘西高新区再次获评全省2020年度节约集约用地先进单位,这是该区连续第三年获得这一荣誉。据了解,湘西高新区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主线,按照产业专业集聚、功能配套完善、园区联动发展的原则,创新三种节地方式,即台地坡地综合开发、城中村改造盘活用地、园区资源集中共享,有效提升了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发展“台地工业、坡地城镇”。湘西高新区积极破解用地条件差、土地开发建设难度高、建设用地不足等用地难题,编制了《湘西高新区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利用专项规划》,提出了“台地工业、坡地城镇”的发展思路,在中部地势平缓地带建设厂房用于发展工业,在周边地势落差大且山体连绵地带建设住宅,形成独特的坡地建筑景观,节约了土地开发成本。通过这一措施,湘西高新区核心区新增建设用地700余亩。

城中村改造盘活土地。在城中村改造方面,湘西高新区先后选取牯牛坪和湾溪两个社区作为试点,成功探索出“自主开发+联合开发”两条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模式,实现了土地效益最大化。其中,牯牛坪社区实行的是自主开发模式,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拆迁、自主安置、自主开发、利益共享”的原则,以社区集体为主导开展城中村改造工作;湾溪社区实行的是联合开发模式,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自愿参与、自愿拆迁、联合发展”的原则进行改造。两个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共上缴土地出让金和各种建安交易税费上亿元。据测算,若所辖6个社区全部实施城中村改造项目,可盘活土地1200亩,实现土地出让收益近18亿元。

园区资源集中共享。鉴于土地资源稀缺,湘西高新区积极探索园区资源集中共享。自2009年起,该区用地102亩建设了集标准厂房、创业孵化楼、办公楼和员工宿舍为一体的湘西—广州工业园产业中心。该区还建设了电子商务孵化基地,目前已正式启用,入驻各类小微企业46家,基地获“国家众创空间”和“湖南省创新创业基地”命名。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该区已建成标准厂房64万平方米,在建标准厂房63.4万平方米,实现了中小企业集中布局,提升了工业用地集约利用水平。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