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市局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指导杭州地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1-04-12 16:53 浏览次数:

日前,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邱建平率地勘处、矿保处以及省级地矿规划专班有关成员专程赴杭州市开展地矿工作调研,对杭州地质灾害和矿产资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指导与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国京,地矿处及市级规划编制技术支撑单位有关人员、有规划编制任务的各区、县(市)规划资源局分管领导和地矿科长参加会议。



调研指导会由省厅矿保处宋迎新处长主持,市局王国京发言,市局地矿处就我市矿产资源、地质灾害“十四五”规划编制以及2021年矿政管理重点工作安排作了汇报,两个市级规划的编制技术支撑单位和7个有规划编制任务的区、县(市)规划资源部门也分别作了工作汇报。

邱建平指出,杭州市地矿工作成效显著,值得肯定:一是两个规划全面启动,取得新成果;二是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有新提高;三是迎亚运山体生态修复有新动作;四是绿色矿产建设有新进展;五是地质灾害防治从隐患治理到风险管控有新转变;六是经受住中央环保督察和巡视组的新考验;七是队伍建设取得新加强。

邱建平强调,杭州市县两级规划要在七个方面下功夫,努力推进两个规划的编制与实施:一是要在认清新形势新要求上下功夫。要充分理解和贯彻落实“三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论和新发展格局)和现代化先行省、自然资源“空间智治”、“多规合一”约束下的矿山布局,城市发展新目标和数字赋能上开展两个规划的编制;二是要在解决规划管用上下功夫。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做好“十三五”规划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和本轮规划期间重大问题的解决,如解决好安全发展、山区地质灾害、城市地质安全、矿产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矿产资源管理中的用林、用地等体制机制问题,确保编制的两个规划能用、管用和好用;三是要在“体现杭州特色、打造新亮点”上下功夫。需要在编制规划时精准把握杭州本地的特色,展现省会城市的亮点与高点;四是要在规划目标、指标设置上下功夫。需要在两个规划中明确约束性的指标和合理性目标要求;五是要在体现“数字赋能”“整体智治”上下功夫。两个规划的实施要有数字化平台,以体现时代要求、政策要求和管理要求;六是要在加快编制进度上下功夫。要求确保市、县两级规划按照省厅要求按时完成;七是要在提高规划编制的质量上下功夫。要高要求地做好与国家、省、市、县四级规划和其他部门规划的衔接,确保能够落地。杭州市、县两级规划资源部门要全局统筹协调,负起主体责任,与编制技术支撑单位紧密协作,高质量高要求地编制两个规划,确保管用、好用和实用。

邱建平要求,要全面落实今年地矿工作各项重点工作,杭州市县两级规划资源部门要在“提高标杆、突出重点、完善机制、提高能力”等四个方面,尤其要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统筹协调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全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调研会后,市局接着召开市县两级矿产资源规划推进会。王国京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地矿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