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市局动态

市局组织召开行政案件败诉集中约谈会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1-04-16 16:56 浏览次数:

4月14日上午,按照局党组和陈祥荣局长的要求,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全系统行政案件败诉集中约谈会。局党组成员、专职副总督察方献明对2020年以来发生行政案件败诉的处室、分局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



会上,局详规处、登记中心,下城分局、江干分局、西湖分局、萧山分局、余杭分局等七家单位负责人当场签收《行政败诉约谈通知书》,并分别对本单位发生的败诉和复议被纠错案件逐一进行剖析,查找败诉原因,介绍整改落实情况。各单位重点从主观方面进行剖析,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明确了整改措施。如通过加强业务培训,规范档案管理,做好政府信息区分和检索,确保信息公开答复准确、完整;强化程序意识,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在法定期限内履职;通过加强信息共享、法律文书审核,联合公安机关打击骗取登记行为等措施,强化不动产登记安全工作;相关单位负责人均表态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抓好整改落实,避免再次发生类似行政败诉案件。

方献明提出,现阶段在全市系统实施败诉约谈制度具有必要性、紧迫性、重要性,通过对责任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有利于增强各单位负责人的责任意识,有利于提高各单位负责人对于防范败诉的重视程度,有利于规范日常履职行为、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方献明结合2020年以来我局行政案件败诉情况,分析了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重视约谈,做好以案为鉴工作。落实“一案一剖析一整改”,制定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推进整改,真正把问题解决到位,达到以案为鉴、总结经验的作用。二是要重视治表,做好行政调解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案件调解工作,强化“调解优先、应调尽调”的原则,通过行政调解实现案件减量、败诉减少、矛盾化解。三是要重视治本,做好依法行政工作。强化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开、规划许可等重点领域的业务规范化,加强对各分局的业务指导,结合复议诉讼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定期开展培训,提高一线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强化风险预警和考评机制,根据季度发案量、败诉率等指标,对各单位实行亮牌预警。提升行政规范化水平,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实行败诉责任倒查机制,对存在主观过错或重大过失行为的责任人进行问责,促使日常履职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

(法规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