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义乌市推进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1-04-19 15:28 浏览次数:

义乌市以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调查试点为契机,协同推进调查和整治工作,推动“非农化”“非粮化”整治,促进“良田”回归“粮田”。

一是工作推进专班化。在市、镇(街道)逐级建立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专班,清单式、项目化推动工作落实。政策指导组白天跑田头,晚上跑户头,“点对点”“面对面”向业主宣讲上级政策,争取共识;评估工作组深入一线,逐块核实非农非粮区域图斑,并会同多方进行现场评估;农田整治技术指导组对农田整治标准进行指导培训,保证整治质量。

二是政策口径统一化。制定奖励补助政策,并要求整治面积较大、地域相连的佛堂、赤岸、义亭等镇(街道)同步谋划镇级配套补助标准和政策处理时限,确保一定范围内整治工作口径一致、步调一致。及时发布《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通告》,统一六个方面整治要求,广而告之,宣传动员,为工作顺利开展蓄势聚能。

三是监管平台数字化。结合“数字农业”建设,在义亭镇开展监管平台数字化建设,专班成员可随时在智慧监管平台上跟进整治进度。定期安排无人机巡航“云端执法”,通过前后拍摄画面对比,调取耕地利用违规违法行为取证,做到有效监管。建立“区域-村”两级网格管理体系,以村为单位划分耕地保护日常管理监督区块,每个区块落实专人巡逻。线上线下联动,确保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现象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制止。

四是责任落实网格化。层层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建立“市-镇-区域党委-网格长-村居”的五级责任体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作为农民集体土地的发包方负主体责任,网格长负主要责任,区域党委负监管责任,镇(街道)负责把好整治建设质量关和属地种植监管,一级抓一级,确保耕地保护的常态长效。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开展耕地整治现场和整治后续利用情况督查,确保高标准完成耕地整治。


来源: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网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