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市局动态

先行先试 全市统筹︱杭州首宗市场竞争类工业用地纳入市级收储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1-05-14 17:22 浏览次数:

近日,富阳区银湖街道东坞山村地块通过办理“纳入政府土地审批单”,将不动产权证办理到市土地储备交易中心名下,标志着杭州今年首宗主城区外市场竞争类工业用地纳入市级统筹。



去年,工业用地全面纳入政府储备,出台了全市域统一的工业用地收储标准,通过“先收储、后出让”实现了“地等项目”,确保企业“拿地即可开工”。今年,为进一步优化工业用地管理,促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试行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的通知》,市规划资源局认真研究并制定《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工作操作细则》,进一步强统筹、强保障,由市土地储备交易中心“一个口子”收储市区市场竞争类工业用地。

市土地储备交易中心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余杭、富阳、萧山、临安等区进行工业用地收储情况服务对接、走访调研,全面梳理细化全年工业用地收储任务,拟制并印发“2021全市域高效智治统筹保障年”土地储备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各区、县(市)40%市场竞争类的具体项目地块。市土地储备交易中心结合实际情况,对工业用地收储流程细分为“计划编制、前期做地、确权登记、收储验收、移交入库、组织出让、权证注销、土地移交”八大环节,明确每个环节的工作时限,指导全市倒排时间、细化任务、挂图作战,确保全市有序开展工业用地收储出让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第一批28宗1018亩市场竞争类工业用地已收储并挂牌公告。




在市区两级联动下,富阳区先行先试,积极配合全市工业用地收储工作,近年来,富阳区土地储备中心在工业用地收储管护方面积极探索,通过对收储土地实施复绿、修建停车场、建造公共运动场所等多样化处置,不断提升储备地块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将储备地块摇身转变为美丽的“城市公园”,有效提升周边居民生活品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统一思想,先行先试,加快工业用地做地收储质效,以工业用地收储出让的高标准、优服务,吸引更多大商好商落地杭州,为拉动新制造业计划、数字经济“双引擎”提供坚实的土地要素保障。


( 储备交易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