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坚持规划引领 加强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保护传承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1-09-13 19:39 浏览次数:


点击播放视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有关政策宣讲,传承并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加快实施乡村振兴,全面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9月11日,市规划资源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潘希统带领局系统党员干部、“五员”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来到建德市大慈岩镇开展宣讲服务,古色古香的上吴方村茶馆化身为规划服务微课堂。




这次服务的主讲人是自2017年以来为大慈岩整整做了13本镇村规划的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团队代表孙秀睿。他以《乡村振兴中的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以大慈岩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为例》为题,对《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要点进行了解读,并对杭州市近年来乡村规划实践进行了回顾总结,对大慈岩镇的历史文化分布,各村庄规划编制、实施中如何弘扬特色优势,进一步做好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促进乡村发展提出了思路对策……从宏观、到中观、再到微观,层层展开、娓娓道来。他谈到大慈岩的情况如数家珍:“大慈岩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尤其是上吴方村、新叶村的明清古建筑,都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的很好,这几年也因此成了吸引游客的一大特色亮点,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资源。”聆听着规划团队的讲解,不少村文化员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神情。“我们的文化员平时要负责古建筑、文保点的巡查,听了今天的内容,感到肩上的担子分量更重了。”上吴方村村委员方秀飞自豪地说。




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沈海良表示,作为市“联乡结村”第九帮扶集团牵头单位,我们将认真总结前几年的帮扶经验,按照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要求继续做好服务。同时将更好地发挥局“五员”青年志愿服务队作用,鼓励更多的党团干部投入到服务中,为基层一线解困答疑办实事。大慈岩镇党委副书记葛博浩对服务队一行为镇村干部送上生动的接地气的讲座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组织镇村干部进一步结合实践深入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更好地做好大慈岩镇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的薪火传人。

潘希统强调,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是坚定文化自信,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大慈岩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保护工作亮点突出,上吴方村家风馆、新叶村都已经成为荷美大慈岩的“金字招牌”。历史文化名村保护的关键在于形成合力,相信在市“联乡结村”第九帮扶集团和镇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更好地挖掘、保护、传承、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让大慈岩镇变得更美丽更富裕。

白露节气后的大慈岩镇,白云如莲花在蓝色天幕中朵朵绽开,田里的荷花还持续绽放,天地之间遥相呼应。新叶村的古民居群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透着江南传统民居特有的韵味。蓝天、白云、村居、稻田、荷塘……乡村之美给服务队留下了美好记忆,让乡村更美好的初心和愿景也愈发情真意切。




(机关党委、团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