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区县动态

“三区三线”统筹划定市局工作组来桐调研工作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1-09-24 17:47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市“三区三线”划定试点第二轮试划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详细了解桐庐县“三区三线”统筹划定工作开展实际情况,9月23日,市规划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处处长郑斌带队来桐调研“三区三线”统筹划定第二轮试划工作。



上午,市局工作组先后现场调研了桐庐县江南镇窄溪村桐庐东站(配套广场、道路等涉及稳定耕地)、桐君街道梅蓉村富春江黄金左岸乡村风情带(即可恢复地类整治、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涉及稳定耕地、农居点内部零星稳定耕地)、旧县街道合岭村即可恢复地类恢复工程、城南街道青山产业功能区(健康城学校涉及零星稳定耕地、区块空间梳理对稳定耕地开天窗、开发边界内零星稳定耕地)等项目情况。

下午,在桐庐县局五楼大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会议由县局党委委员、总规划师汪瑶主持,县发改局、县交运局、县林水局、县农业农村局、分水镇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汪瑶总规划师就桐庐县第二轮试划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县总规编制团队就第二轮试划工作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及相关处理建议进行了汇报和说明。听取汇报后,与会各部门及乡镇负责人就“三区三线”统筹划定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与市局工作组开展了充分交流,同时,提出了在各自领域工作开展中碰到的关于耕地保护及规划方面的困难和疑问。

最后,市局工作组指出,“三区三线”统筹划定是本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关键内容,划定成果的优劣将直接影响本轮规划的编制质量。工作组强调,保护耕地事关粮食安全、国家立场,意义十分重大,大家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同时,市局工作组对桐庐县下步工作推进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坚持永久基本农田的首位度。要始终明确三线划定的优先顺序,根据划定规则,优先划定永久基本农田。

二是进一步梳理建设项目。对规划期内(特别是“十四五”期间)拟实施建设项目要进一步完善补充,做到列项目清单、矢量化上图,确保精准落地。

三是稳步推进耕地功能恢复工作。在坚持农民自愿、保障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推进耕地功能恢复工作。

四是把握时间节点。按照部、省统一部署的时间要求,分阶段推进“三区三线”统筹划定工作。

下一步,桐庐县局将根据市局工作组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桐庐县“三区三线”统筹划定成果,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该项工作,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夯实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