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介绍

责任规划师在行动 ︱ 市局组织开展驻镇(街)规划师业务培训

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10-31 18:02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推进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提升驻镇(街)规划师业务能力,近日,市局组织开展了全市驻镇(街)规划师业务培训。本次培训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章建明,局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空间规划处、详细规划处等处室,各分局、县(市)局负责人,以及驻镇(街)规划师、联村指导员、“五员”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参加会议。




会上,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公共空间与公共艺术所副所长、社区培育中心副主任赵幸作了题为《从生根发芽到枝繁叶茂——北京责任规划师制度的建立与实践》的分享,详细介绍了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北京做法,为我市实施责任规划师制度,更好地发挥驻镇(街)规划师作用开拓了思路,提供了指引。



会上,空规处介绍了我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情况,演示了手机端驻镇规划师数字化场景应用,并对进一步做好驻镇规划师工作明确了具体要求。滨江分局、富阳分局交流了驻镇(街)规划师工作开展情况,驻镇规划师代表吴一洲、张建栋、骆斌等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表示,驻镇(街)规划师配备到位后,对增强基层规划力量,推动规划全周期管理,打通规划落地“最后一公里”具有积极作用,下一步建议建立驻镇(街)规划师工作清单、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以更好地发挥责任规划师团队力量。



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章建明在讲话中强调,开展驻镇(街)规划师业务培训很及时、很必要,要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提升规划师团队整体素质,展现服务实效。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公众参与,强化数字赋能,创新载体、加大宣传、务求实效,结合规划编制全覆盖等重点工作,更好地发挥驻镇(街)规划师团队在规划编制、实施、监督中的作用,为实现空间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提供保障。


(空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