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区县动态

杭州市西湖区:之江中心公园打造绿意空间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11-21 17:12 浏览次数:

浙江,省以江名,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说,境内最大的河流钱塘江也被称为“之江”。在杭州之江度假区碧波路以北、龙王沙路以西,就有这样一个形似飘带的绿意空间。正值秋意正浓,园区里叠翠流金,不少市民在其间休闲小憩,林荫小道间不时传来孩子们玩耍嬉戏时的欢声笑语。

在流动的城市风景中,涌动的是城市的记忆。

谁曾想,这片占地面积近1.1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近8500平方米的广场公园原来只是一片荒地。最初的设计理念是用蜿蜒曲折的各型游步道连接着各景观点。根据规划设计方案,为方便居民们驻足休憩,在之江中心公园一期中心地带还加装一圈大理石坐凳,这里也成为了增进交流的“睦邻点”。



“增设停车场、公厕、凉亭、休息座椅等配套服务设施…早在公园策划阶段,我们就广泛收集并听取周边群众的意见,在约1万平方米的之江广场上配备了公厕1个,设置地面停车位90个、消防设施2个,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周边停车难的问题。”杭州市西湖区之江城投集团陈畅讲述了这个公园“华丽变身”背后的故事。



“我们在中心位置规划建造了一处半开放式的廊亭,搭配园路中长椅及景观照明灯,即便是在夜晚,也能给周边居民散步休闲带来极大便利。”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西湖分局负责人表示。

“公园环境越来越美,我每天都会和老伴过来,在游步道上遛弯、锻炼锻炼身体。”龙王沙社区居民贾大爷说道。

随着二期工程规划工作的开展,这片绿色空间的面积将不断扩增,功能也将进一步提升。

“按设计理念,二期工程完工后将以碧波路为界,把两个半圆形广场拼合成一个完整的圆形,由一条长飘带的绿地公园将其连接在一起。”西湖分局负责人介绍说。

绿意空间已蔚然造就。

无论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然,还是“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的惬意,抑或是“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恬淡,无不表达出几千年来国人对自然栖居的美好追求。如今,在之江地区,一个个公园、绿地面貌日新月异,城市空间进一步拓展、城市功能更趋完善,城市品位显著提升。

西湖分局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助力优化区域人居环境,高标准配套、高起点规划、高水平服务,规划完善区域功能,构建优美人居环境,为老百姓打造良好生活空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