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区县动态

新增一批公园!西湖人再添美好生活的“小确幸”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11-24 17:15 浏览次数:

“这个公园环境非常好,我第一次带儿子过来的时候就被这个雕塑的造型吸引住了,随手拍了张照片,后面就经常来约小姐妹来跳跳广场舞。”居民周阿姨对家门口新建成的公园发出声声赞叹。


西湖1.png


这个名为叶埠桥规划广场的口袋公园位于西湖区转塘街道龙坞茶镇景区。在新落成的公园里,片片红叶在林间随风飘落,新铺成的小路在树丛间延伸。伴着秀丽的风景,这个约8000平方米的“袖珍”公园在完成改造后已对外开放,成为龙坞茶镇的新晋地标。


西湖2.png


茶香还需景美。遍地茶村的龙坞地区,素有相聚品茶的习俗。为满足附近居民茶事活动的需求,除了建成景色秀丽、生机盎然的公园绿地,还加配了一个约可容纳120个车位的地下车库,进一步缓解该区域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

今年3月,《杭州市区加快公园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年)》发布,要求到2024年市区建成200个各类公园。今年以来,包括叶埠桥规划广场的口袋公园在内,西湖区开工建设并建成5个公园。富有生活气息的公园为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健身的空间,让“出门进园、街角遇绿”成为美好生活“小确幸”。

一起看看新建成的这五个公园分别在哪里,有哪些特点吧。

余杭塘河口袋公园

余杭塘河边,香樟树散发着淡淡清香,紫薇、垂丝海棠、银杏分散在公园的四处,健身老人,遛娃阿姨在小道间悠闲漫步,小伢儿趴在石凳上玩耍……近期,住在西溪名庐社区的居民发现,余杭塘路与五常港路交叉口的街角荒地已然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风景优美的余杭塘河口袋公园。


西湖3.png


这个实现“华丽蜕变”的公园占地面积在1万平方米左右,“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除了各类充满生机的植物,公园在临近五常港路的地方还设置了景观休憩平台,在中心部位铺设了一条供居民赏景游玩的银杏走道,角落还设置了景观亭,正对余杭塘河,为居民与游客打造休闲空间。

浙大森林北公园

在公园中心的环绕式步行道漫步,歇下脚步,来到日常健身器械锻炼,再来旁边的网球场进行一场网球对战……在紫金港科技城西园八路和振华路交叉口的浙大森林北公园,你可以肆意地挥洒汗水。这个公园紫金港科技城核心园区,占地面积约7600平方米,公园中心是环绕式步行道,并且设置了景观休憩亭。


西湖4.png


浙大森林北公园植被丰富,主要种植香樟树,紫薇、垂丝海棠、银杏等多种树种点缀其中。走进公园,不仅可以享受到秀美的风景,体验亲近自然的快乐,而且能够进行各类户外活动、团体学习交流,进一步满足小镇科创人才工作、学习、生活的全方面需求。

之江中心公园

在杭州之江度假区祥生·云溪新语住宅小区之间,有一个形似飘带的绿意空间,不少市民在其间休闲小憩,林荫小道间不时传来孩子们玩耍嬉戏时的欢声笑语……这便是今年新建成的之江中心公园一期。


西湖5.png


“公园环境越来越美,我每天都会和老伴过来,在游步道上遛弯、锻炼锻炼身体。”龙王沙社区居民贾大爷说。之江中心公园一期占地面积近1.1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近8500平方米,是在一片荒地中建设而成,蜿蜒曲折的游步道连接着绿化景点,为周边居民与游客打造一方诗意栖居的空间。

此外,公园的中心位置还规划建造了一处半开放式的廊亭,搭配园路中长椅及景观照明灯,即便是在夜晚,也能给周边居民散步休闲带来极大便利。

之江广场公园

郁郁葱葱的榉树迎风而立,光洁的大理石坐凳围坐一圈,居民们在此驻足休憩,一起畅谈……与之江中心公园相邻,之江广场公园也是今年新建成的公园项目之一,公园间成为周边居民日常放松休闲、增进交流的“睦邻点”。

“增设停车场、公厕、凉亭、休息座椅等配套服务设施……早在公园策划阶段,我们就广泛收集并听取周边群众的意见,在约1万平方米的之江广场上配备了公厕1个,设置地面停车位90个、消防设施2个,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周边停车难的问题。”杭州市西湖区之江城投集团陈畅讲述了这个公园“华丽变身”背后的故事。


西湖6.jpg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