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市局动态

聚焦农村 推动共富 | 市局开展全市农村不动产登记业务培训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11-29 16:52 浏览次数:

近日,市局在桐庐开展全市自然资源及不动产登记工作培训。市局二级巡视员王国京出席会议,各区分局、县(市)局农村不动产登记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人、市局确权登记处、市监测中心等相关单位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针对农村不动产登记业务疑难问题进行了释疑,按照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林权登记、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宅基地及农房登记权属争议调处等几个专题进行讲解。并对集体土地所有权数据更新汇交实务及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承接等内容进行了培训,西湖分局作为分局代表介绍了第一阶段集体土地所有权数据更新汇交工作情况,市局登记处及市监测中心讲解了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为第二阶段工作夯实基础。


33.jpg


王国京对本次培训进行小结:农村不动产登记是不动产登记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维护农民土地权益、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本次培训内容充实、重点突出,特别是释疑环节针对当前业务上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探讨,对于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大有裨益。最后,对年内及明年重点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以农村登记为重点,推进全类型确权登记。按时、高质量做好全市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成果更新汇交工作。完成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移交承接工作,完善确权登记业务规范,有序推进农经权“三权分置”确权登记。完善自然资源前期调查成果,结合全民所有者权益代理行使试点,按照所有者权益代理行使清单,稳步开展相应自然保护地、森林公园、水流等重点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规范房地一体宅基地、林权日常登记,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及林权类不动产登记,梳理林权登记疑难问题,出台《林权不动产登记业务规则》等业务规范。

二是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积极推进农房审批建设、确权登记“一件事”,农村承包经营权管理、确权登记“一件事”,推进农村不动产登记数字化改革。结合农村不动产登记实际,向有条件的村(社区)设立便民服务点,提升规范服务,推进委托代办制,实现农村不动产登记“就近办”、“跑一次”或“零次跑”,提升营商环境。继续做好确权登记历史数据,特别是农村不动产登记数据的清理整合,提升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

三是以标准规范为抓手,夯实确权登记基础。落实《杭州市不动产登记若干规定》《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梳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性、林权登记疑难问题,推进土地经营权等新型权利类型不动产登记研究,为推进全市不动产登记规范化建设提供政策支撑。督促各地落实市局《关于规范不动产登记的通知》要求,完善不动产权籍调查流程化管理机制,严格权调审核及权调成果管理,切实提高权调成果质量。组织全市系统1-2次确权登记业务培训,通过案卷评查、败诉典型案例剖析及疑难问题研讨等方式,不断提高确权登记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

四是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基础,落实作风建设常态化要求。加强登记从业人员作风建设,结合便民服务示范窗口创建,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等文明规范服务制度。强化服务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巩固近年来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排查成果,对廉政、业务等方面存在问题开展“回头看”,做到即查即改、举一反三,对违纪违规行为“零容忍”,坚决严肃处理。开展廉政教育,开展确权登记岗位风险排查,完善内控工作制度。组织确权登记业务培训、案卷评查、败诉典型案例剖析及疑难问题研讨等方式,不断提高确权登记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充分展示“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登记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