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区县动态

“良田”回归“粮田” 双浦自然资源所稳妥推进耕地“两非”整治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11-29 16:49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目前,正值秋粮收获进入扫尾阶段,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西湖分局双浦自然资源所时刻牢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坚决遏制增量,有效处置存量,稳妥推进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确保“良田”回归“粮田”。


西1.jpg


强化宣传讲解

多方联动齐抓共管

发挥优势,精准发力。双浦所充分发挥基层联系工作优势,主动对接属地28个村“两委”领导班子,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微信群、村室广播、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方式,定时发布土地管理、耕地保护、卫片整治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积极做好耕地保护政策宣讲工作;同步落实耕地保护监管责任,及时发现并制止违法占用、损毁、闲置耕地等行为,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予以上报、解决,并将处理结果作为耕地保护目标落实情况的日常考核依据。  

强化统筹部署

多措并举全面覆盖

多点“开花”,持续发力。将耕地保护作为土地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充分运用卫片执法、“耕地智保”数字平台和铁塔探头、无人机航拍、田长“巡田”等手段,形成了全方位、多维度监管防控体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杜绝耕地违法挪作他用,从源头上控制违法用地行为的发生,确保耕地实有面积基本稳定、质量不下降。通过召开会议、见面约谈、线上提醒等方式,使属地村社充分认识到耕地保护的重要性,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协调解决耕地保护中难点堵点问题。 

强化巡查整改

闭环管理见行见效

狠抓落实,全面发力。围绕“田长制”日常巡查落实落地,双浦所将永农保护区、水田垦造区、粮食功能区作为巡查重点,加强巡查频次、力度,第一时间汇总卫片、航拍和巡查反馈信息,与属地镇街联合现场查处,对照图斑整改区域内耕地落实整改上报,并确保复耕到位,有效形成巡查、上报、整改的全链条耕地保护闭环机制。

“通过强化属地联动,压紧压实责任,我们开展耕地卫片图斑整改、耕地恢复工作,力争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整改。我们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耕地保护工作要点和方向,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化成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的坚决行动。”双浦所负责人表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