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市局动态

杭州再添三家智能化绿色矿山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12-01 17:26 浏览次数:

近日,我市富阳区板壁山脱硫用石灰石矿、杭州山亚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大同石灰石矿和建德市寺家蓬熔剂用石灰石矿等三家智能化绿色矿山顺利通过省自然资源厅专家组验收,这是全省15家第二批智能化绿色矿山试点项目率先完成建设的项目。杭州继首批试点项目(建德海螺水泥有限公司洞山石灰石矿山项目)通过验收后,再添三家智能化绿色矿山,数量稳居全省首位。省厅二级巡视员邱建平、相关处室负责人和市局二级巡视员王国京参加验收活动。


验收会现场.jpg

验收会现场


在此次验收中,专家组通过看现场、听汇报、查资料等方式,对该项目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考核。专家组一致认为,杭州市三个智能化绿色矿山试点项目,以《浙江省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要求(试用)》确定的“164”体系为基础,设计思路可行、资金投入到位、工作亮点突出、建设成效明显;建设过程将数字化、智控化、可视化等技术与矿山生产经营相结合建设风格各具特色,自加功能管用好用,取得了预期成效,为全面推进矿山数字化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富阳区板壁山脱硫用石灰石矿于2021年初启动数字化智能矿山建设项目,从矿山科学开采、系统生产组织、产品销售运输形成整体智能流线,实现企业数字化运行和产业发展升级,今年纳入第二批试点单位后,对照智能化绿色矿山“164”建设体系要求对项目进行完善,建成了一个数据中心、三大平台、七大系统,构建了矿山基本技术管理和业务处理平台,实现了矿石质量智能化控制,通过智能化矿山建设已初步改变矿山生产方式,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矿山沙盘.jpg

矿山沙盘


杭州山亚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石灰石矿2008年成为全省第二批省级绿色矿山建设单位, 2012年3月被确认为国家级绿色矿山第二批试点单位。矿山开采较为规范,建设智能化绿色矿山主动性强,今年被列为试点单位以来,矿山企业在认真总结绿色矿山建设经验基础上确定了资源三维化、管控数字化、审核信息化、查询可视化、指挥及时化等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目标,通过建立三维地质孪生模型实现了资源精准化、可视化、动态化管理,并根据品位分布智能配矿,高效指导矿山实际生产作业,优化开采计划,提高了低品位矿石利用率,通过平台视频、人员定位、卡车调度等数据集成,实现了越界开采预警、人员车辆跟踪等智能化管理。

矿山地质三维模型展示.jpg

矿山地质三维模型展示


建德市大同镇寺家蓬溶剂用石灰岩矿以生产运营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决策为目标,从5G+通讯基础建设、储量资源管理、越界开采预警、生产自动化和安全环境监测监控、全方位视频监控识别、车辆人员定位跟踪、生产一体化监控指挥、生产管控、数据自动采集等系统着手,开展智能化建设,建立了矿产资源管理、采掘运输调度、生产执行调度、销售发货管理、安全环境监测、三维可视集中管控等6大系统,规范矿山管理同时,实现了优矿优用,降本增效。 


地矿4.jpg


验收组同时对三个项目建设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的建议:一是针对功能不系统问题,要进一步加大系统融合。二是针对模型不孪生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数据集成。三是针对平台不融合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场景贯通。

下一步,我市将以本次智能化绿色矿山验收为新起点,在做好已通过验收项目跟踪指导同时,准确把握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核心内涵,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加快全市矿山数字化建设,加快绿色矿山建设迭代升级。

(地矿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