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行政执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和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002489647/2022-65010 公开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 2022-04-14
文  号 主题分类
有效性

2022年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法治和普法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04-14 11:09 浏览次数:


 2022年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法治和普法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和省自然资源厅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中心工作,健全完善规划资源法治体系,加快规划资源法规制度建设优化政府履职能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强化法治政府监督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为切实履行“两统一”职责提供法治支撑和保障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为重要抓手广泛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组织全系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讨论交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心入脑,走深走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列为全市系统干部职工培训必学课程

(二)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实施《2022年法治杭州建设重点工作清单》、《浙江省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实施方案》、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加强党组对规划资源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协调规划资源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规划资源“两统一”职责。

(三)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等重要法律法规。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突出位置将宪法所确立的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基本制度作为规划资源系统宣传宪法的重要内容。结合12·4”国家宪法日,认真开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积极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提高干部职工宪法意识持续学习宣传《土地管理法》、《行政处罚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浙江省土地管理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加深对耕地保护、土地管理、矿产资源保护等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理解。

、完善规划资源法规制度建设

(四)推进重点领域立法立规工作。强化制度系统集成和创新,做好《杭州市国土空间规划条例和《杭州市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补偿条例》(修订)的立法调研工作,总结杭州工作中的成熟经验,努力上升为法规要求,形成制度创新亮点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和各项管理规定严格执行《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合法性审查、备案等工作,切实提升文件质量。持续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修改等工作,通过建立公示例会通报联审考评等制度,指导各处室按计划完成修改制定规范性文件,助力构建一流法治营商环境。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六)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编制并公布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推进重大决策规范化管理。贯彻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要求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有效。进一步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和后评估工作。

(七)规范公平竞争审查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制定涉及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市场准入和退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时加强公平竞争审查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

(八)优化权力运行机制加强权力事项动态维护规范监管事项管理,促进全面依法履职统筹推进自然资源信用体系建设、“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广应用“掌上执法”系统、证照分离改革等各项工作深化新型监管机制建设落实事中事后监管职责,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和结果等关键环节,在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查、执法信息化和组织保障等方面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邀请特邀执法监督员参与相关执法监督工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九)严厉查处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坚持严控新增减少存量围绕构建查违纠违“天罗地网”的总体目标建立“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常态化监管机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自然资源违法行为依法该立案的坚决立案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没收的坚决没收该移送的坚决移送

切实预防化解行政争议

(十)持续推进“两高一低”整治坚持调解优先,积极探索争议多元化解决机制,力争发案量、败诉率保持低位。加强与各级法院复议机关的协同配合,借力府院联席会议等机制,通过对共性问题的互动研讨,形成指导性意见。加强重点领域诉源治理。编制近五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典型案例汇编,针典型案例中的突出问题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治本”专项行动,每月组织疑难复杂热点问题专题研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十一)加大行政争议调解适用。进一步发挥行政调解功能,规范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联动,通过窗口“坐诊”、上门“问诊”等途径将争议化解前移,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在案件受理环节和案件审理办理过程中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主动做好政策法规解释说明力争通过调解化解矛盾做到案结事了。

(十二)落实败诉风险评估、报告及处置机制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的办理过程中,落实败诉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即对接收的案件材料主动开展败诉风险评估,对确有败诉风险的案件履行报告职责,并与行政争议化解、败诉预警处置等机制有效衔接,采取各种措施避免败诉

全面开展规划资源普法宣传教育

(十三)深入开展普法宣传通过集中培训网络学堂等形式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实效重点做好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关键岗位等法治宣传教育结合负责人出庭组织机关干部旁听庭审接受教育。结合“地球日”、“土地日”、“宪法日”等重要宣传节点,面向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十四)加强普法宣传阵地建设利用城市规划展览、公园、广场等场所、设施,通过共建等途径,积极创建规划和自然资源普法宣传阵地,设计制作各种动漫展板宣传手册宣传品和宣传活动,扩大规划资源法治宣传影响力。

(十五)持续推进法治人才建设加大法治队伍培训力度指导各分局配强配足法治专业人员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普法宣讲案例研讨经验交流面对面指导等工作扩大公职律师规模充分发挥外聘法律顾问及系统公职律师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