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广元市局“三举措”推动乡村国土空间规划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04-25 10:52 浏览次数: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认真研究部署,多措并举推动全市第一批次15个乡镇级片区规划走深走实。

一是借力乡村规划师,协助编制片区规划。积极探索“责任(乡村、社区)规划师”制度,印发了《广元市责任(乡村、社区)规划师管理办法(讨论稿)》和《关于派驻责任(社区、乡村)规划师的通知》推动“责任(乡村、社区)规划师”深度参与乡村规划建设,充分发挥广元市国土空间规划编研中心工作人员的技术特长,对利州区、昭化区、朝天区共12个片区派驻责任(社区、乡村)规划师,通过试点实行引导全市全面开展此项工作和实现派驻全覆盖。同时,在广元乡村国土空间规划项目招标阶段,明确规划编制单位在完成项目工作后,要对项目所在乡镇级片区进行跟踪服务一年,对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的监督实施提供技术指导。

二是制定编制细则,规范方案编制规则。在充分总结第二轮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旺苍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依据《四川省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2021年修订版)》等相关技术规范,借鉴省内外编制经验并结合本市实际创新制定了《广元市乡镇级片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细则》。对全市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技术要求进行了细化和规范。《细则》明确了编制主体、规划内容和暂不编制村规划片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规则和建设管控要求,进一步强化了区域协同,突出了规划传导,并在编制成果中引入“一图一表一规则”:“一图”为片区建设指引图,具体包含片区国土空间土地利用规划、集中居民点总体设计效果和建筑风貌指引等内容;“一表”为村级片区内各行政村《近期重点建设项目表》,明确项目类型、位置范围、建设主体、建设时序和责任单位等内容;“一规则”为片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生态保护、历史文化保护、建设引导管控和防灾减灾等事项,为高质量完成本市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三是强化督查指导,夯实编制成果质量。成立以市发改委、卫健委、农业农村、文广旅等部门为成员的广元市第一批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督查组,通过采取“请上来”和“走下去”相结合的督查方式,对县(区)第一批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整体推进情况和阶段性工作成果进行全面督查督办,并于4月18日至22日对全市各县(区)进行集中督查督导,针对县(区)在方案编制阶段暴露出的专班运行不到位,专项规划衔接力度不够,编制思路不全面等问题一一给予指导解决,确保调查质量,保障编制成果质量,推动全市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网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