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市局动态

责任规划师丨从“双万”三大员到“驻镇规划师” 他来了便不曾离开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05-17 17:36 浏览次数:

引言

责任规划师制度是近年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增强基层规划力量,实现规划零距离方面的一项工作创新。自2021年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启动驻镇规划师试点工作以来,杭州市32个镇街已配备了“专属”的规划师。这些规划师们为镇街村社的规划编制、规划实施、国土空间治理等提供业务支持,协助镇街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再提速。驻镇规划师们大多是80后、90后,年轻有活力、专业能力强、能吃苦勇创新,这是他们共同的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走近这些规划师,看看他们是如何在基层散发青春光芒和热量吧!

“镇村规划,还得靠你们!”建德市洋溪街道相关负责人握着驻镇规划师李冠元的手说道。“双万”活动以来,李冠元长期服务于洋溪街道,这回他又多了一重身份——驻镇规划师。从2017年参加工作,李冠元就与建德的小镇、乡村结下了不解之缘,说起镇村规划,他仿佛有说不完的故事,从乡野到城镇,从历史到未来……




沉下乡:为乡村振兴谋路子

洋溪街道辖团结、友谊两个行政村,都存在“三少一多”的问题,即集体经济少、可耕良田少、少壮劳力少、年迈老人多。为破解乡村难题,李冠元没事就去村里转悠,他说他要做一回“乡村医生”,来一回“望闻问切”,“望”山水田舍,“闻”村情概况,“问”乡村问题,“切”村民生活。在“诊断”过程中,李冠元发现团结、友谊两个村各有一条“脉”没有打通,其中团结村的叫做“文”脉;友谊村的叫做“旅”脉。

作为洋溪街道唯一的畲族村,团结村拥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畲族人口,还保留了不少民俗文化和民间故事。李冠元和“双万”临时党支部的其他成员一同与村干部商量,以广为流传的全国劳动模范“蓝妈妈”的故事为突破口,发展乡村文化产业。他主动联系设计团队,一同进行“蓝妈妈”故事陈列馆的选址、设计与策展思路。方案经过多轮的修改完善最终确定,为陈列馆的布设,乡村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团结村“蓝妈妈”故事陈列馆项目现场调研


友谊村拥有800米海拔的高岭自然村,生态本底良好、自然风光优美,广受山地运动爱好者的青睐。见到环山路上的山地自行车队,李冠元又有了新想法,“可以通过高山营地、康养民宿等设施建设,带动山地运动产业,主题化发展乡村旅游。”这一想法与镇村干部不谋而合。目前,利用现状农创客基地、原高岭村小学改造精品民宿的设计方案已经完成,并计划利用石林区块设计建造星空露营基地,引进专业团队盘活现状土地资源。

扎根镇:为“小镇崛起”画方子

洋溪街道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中被定位为科技创智片区,将腾退现状落后产业、污染产业,积极打造创智核心。想要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必须一手抓企业转型提升,一手抓规划设计。驻镇规划师的到来,给街道吃了一颗定心丸。李冠元白天加入到企业搬迁转型的走访队伍中,晚上与规划编制单位一同讨论规划方案。

为加快洋溪创智核心板块落地,李冠元与“洋溪城市综合体实施性城市设计”的编制团队紧密对接,从用地布局、功能联系、形态设计、指标控制等多个方面对规划进行了把控。目前,城市设计已经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和规委会,期待未来建设落地。

洋溪城市综合体效果图

寻历史:为“文脉延续”想法子

洋溪街道藏着一条人人知晓,但却早已冷落的老街——洋溪老街。这里曾是徽州、寿昌商船途经的停靠点,上通徽歙、下连苏杭,承载了浓浓的商贾文化,也见证了小镇的兴衰。关于洋溪老街的复兴,李冠元和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同事们开展了“头脑风暴”,并请教了保护领域的专家,提出建议在老街保护的基础上进行空间再利用,留住最历史的风貌、最原真的物件、最传统的生活和最本土的业态。目前,洋溪老街的有机更新方案已经完成。


洋溪老街现场调研

看未来:为“未来社区”出点子

洋溪街道洋安社区是省级未来社区,面对全新的社区规划概念,街道干部又想到了驻镇规划师。李冠元与专家一同参与洋安未来社区的标准制定,并根据项目实际对邻里、教育、健康等九大场景提出针对性的建议,营造富有新安江气质的特色化场景。在驻镇规划服务过程中,李冠元先后邀请了多位专家亲临现场指导,为街道村社发展打造智囊团。


邀请浙大城市学院韦飚教授现场指导


从青年规划师到“双万”三大员,从“五员”青年到“驻镇规划师”,李冠元来了便不曾离开,多了驻镇规划师身份后,他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他将继续把青春写在青山绿水广袤田地间,展现新时代杭州规划资源青年的风采!


(空规处、规划院、局团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