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市局动态

大运河杭州萧山火车西站历史文化街区重获新生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05-19 18:01 浏览次数:

大运河杭州萧山火车西站段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杭州市萧山区老城中心的城厢街道与北干街道,它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运河沿线唯一一个现存规模最大、风貌最完整的铁路遗存集聚区域,大尺度规整的仓库建筑,对展示城市多样文化,丰富大运河沿岸城市景观界面有重要意义;它是浙赣铁路沿线的重要遗产,是水陆铁交汇转换的重要节点和综合性交通枢纽,铁路工业遗产是稀缺资源,该区域保护对充实杭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内涵有重要的意义;它是杭州工业发展的时代缩影,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初期杭州近郊城市因运河、陆路、铁路而发展、繁荣的过程。2020年10月21日被杭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


街区俯瞰照片

一、街区历史文化资源

街区总用地面积72.82公顷,街区内现有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京杭大运河,市级文物保护点——东岳庙,不可移动文物登录点1处,历史建筑5处,传统风貌建(构)筑物13处,河道码头2处,六朝至宋代地下文物埋藏区1处,山体2座——蒙山、金鸡山。


街区仓库建筑立面照片

二、街区保护利用理念及特色

1、坚持规划引领,规划技术指导

落实住建部、省住建厅相关要求,积极推进萧山火车西站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工作。就街区保护规划相关事宜与市、区相关部门以及建设主体对接30余次,时刻跟踪项目进程,多次现场踏勘进行实地规划技术指导。


市、区相关部门对接会


现场踏勘

2、优化街区用地空间布局

结合街区特色、价值与规划定位,优化街区所处的山口、湘北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中的用地布局。通过两年多保护工作的推进,西站街区由一个脏乱差、失去活力、被城市遗弃、即将被拆除的区域,逐渐发展成为环境优美、充满生机、独具特色、被周边居民欢迎的开放性街区,城市更新的示范地。

3、完善区域交通组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在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前提下,完善街区周边道路交通组织;在现状慢行穿铁路隧道的基础上,新增2处慢行穿铁路隧道,服务铁路南北两侧用地沟通;构建13处跨河慢行通道,供非机动车和行人穿行,服务铁路南北两侧居民、游客慢行沟通;结合公园绿地规划3处公共停车场,缓解西站街区及周边居民停车难。同时结合西站街区内部园区改造,提升园区内部道路、对园区内污废水井进行挖掘清淤等工作,加快街区基础设施建设。


道路改造提升


清除污废水工作

4、明确街区保护要素,强化街区风貌特色

在街区保护利用工作中尊重历史文化遗产,始终坚持保护第一,明确街区保护要素,对于街区内的建筑,提出要保护好建筑主体框架结构、主要立面以及特色构件的要求(避雷针、电线杆、标语墙、厂区名牌等),强化街区风貌特色。


建筑外立面与特色构件保护


体验“开盲盒”式多样建筑内部空间。对建筑主立面门头进行可逆性营造,在不影响历史建筑保护前提下,结合建筑内部业态布局,给整个园区营造独特场景。


建筑特色门头


建筑特色花园


结合产业运营等因素,在保护好建筑内部梁柱的前提下,根据业态进行建筑内部空间改造。目前大空间的仓库建筑内普遍采用的改造方法是建筑内部局部分层,部分屋顶透光,营造光影空间等。


网拍场所


时装卖场


健身场所


茶艺会馆


陶艺体验


沉浸式剧场

5、串珠成链恢复并营造街区水路、铁路旅游线路

珍惜基地水陆铁联运的历史特征,以街区内历史文化遗产为重要节点,结合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恢复并营造水路与铁路旅游线路,串珠成链。

水路线路:起点11线码头,终点七道码头,通过游船线路可以通达西站街区内主要核心保护资源。

铁路线路:起点东岳庙南侧,终点规划萧山火车西站TOD综合体,通过铁轨将历史与现代风貌相互串联,展现时代的变更。

三、街区目前已取得的成效

原浙江省农业生产资料公司萧山仓库是街区保护工作率先启动的区块,现已被打造为浙农·东巢艺术公园。园区通过市场化运作,引进了几十家文化创意类企业入驻,举办了梁平波浙派书画展、萧山非遗文化市集、农行萧山分行“三八”妇女节职工活动、女神季活动、电竞节等活动。

通过各项活动的推广、各个文创企业入驻及其物质载体建筑小场景打造,源源不绝地吸引了大量网红拍照,网红效益吸引巨大流量,从而带动园区宣传,实现文化效益向经济效益转换的目标。


萧山非遗文化市集



(风貌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