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市局动态

千亩良田正收获!杭州深入推进“百千万”亩方集中连片大田整治7.6万亩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05-20 17:34 浏览次数:

近日,萧山钱江世纪城东单元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上生长的小麦,迎来了“开镰”收割。眼见金灿灿的小麦在轰隆隆的机械声中滑入谷仓,萧山区供销联社的工作人员脸上尽是丰收的喜悦。



“这片田原有稳定耕地3000多亩,经过立项实施‘百千万’亩方集中连片农田整治,对周边宅基地进行拆除复垦,以及部分区域的耕地功能恢复,最终新增和恢复了1800亩耕地,形成了今天近5000亩的集中连片大田。”市规划资源局萧山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萧山首批完成验收的“千亩方”,这片主城边少见的大田耕地质量达到7等,粮食产能每亩达1000多公斤。由于大田位置临近亚运村,还因“田成片、路相连、渠成网”的田园景观,一度成为了附近居民的“打卡点”。



目前,这片大田由萧山区供销联社负责规模化种植和经营,盈一盈二两个村集体每年不仅可以获得每亩1000-1500元流转费,还可以领到政府每亩300-600元的保护耕地以奖代补资金,在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同时,还增加了村级经济和村民收入,促进村集体共同富裕。


“在市域范围内实施百亩方、千亩方、万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是我市解决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碎片化问题的重要举措。”市规划资源局土地房屋征收中心(国土整治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我市已实施“百千万”项目17个、实现集中连片耕地3.4万亩;今年将加大力度,力争通过“百千万”项目实施,实现集中连片耕地7.6万亩以上。

市规划资源局土地房屋征收中心(国土整治中心)负责人表示,我市通过持续实施改“小田”变“大田”,将不遗余力解决永久基本农田田块零散、高低不平、抛荒闲置、种植凌乱、设施不全、视觉不美等问题,形成布局集中连片、农田设施完善、生态美丽良好、适合规模种植和现代农业生产的优质永久基本农田,“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夯实美丽杭州共富基底。


(杭+新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