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咸宁市局四举措健全耕地保护监管机制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05-25 15:18 浏览次数: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管控,优化土地利用布局。统筹划定“三区三线”,合理保障用地空间,有序推进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土地成片开发方案,严格按照批准后的方案申请土地征收和农用地转用及开展土地综合开发建设活动。

二是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强化用地批前审查。编制“进出平衡”方案,严格耕地利用优先序,严控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强化占用耕地论证,对于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超过40%的建设用地项目实行实地踏勘审定。

三是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做好耕地利用管理。全面落实省定目标,以“三调”数据为基础,实事求是带位置下达耕地保护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和终身追责。开展“非农化”问题整治,按承诺的时间节点和整治方式,确保完成部耕地卫片监督系统下发的“非农化”问题图斑的整改销号,配合同级农业农村部门做好耕地“非粮化”清理整改工作。

四是加大执法监察力度,查处耕地违法行为。落实日常巡查监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严格落实“六个严禁”和“八不准”,将耕地违法遏止在萌芽状态。实行违法占用耕地扣减占补指标措施。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公安、纪检、检察部门,做到曝光一批、查处一批、警示一批。

五是挖掘耕地资源潜力,保障建设项目占用耕地指标。以“三调”和年度变更调查数据为基础,摸清全市耕地后备资源底数,开展耕地资源质量分类与监测。加强与林业部门协调,拓展耕地后备资源,制定补充耕地项目计划并落实。加快实施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增减挂钩和耕地占补平衡项目,提前足额储备耕地指标,服务项目落地。在工程实施中推进耕作层土壤剥离、收集储存和再利用工作。


来源:湖北省自然资源厅网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