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让保护与发展相得益彰!市局领导带队赴余杭区开展实地调研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05-07 17:41 浏览次数:

5月6日,市规划资源局党组副书记 、副局长章建明带领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处长李筱曼一行赴余杭区良渚街道实地调研村庄规划编制情况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情况。市规划资源局余杭分局、良渚遗址管委会、良渚街道及相关设计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实地踏勘

章建明一行依次踏勘了荀山村、大悲庵洋、新港村、安溪老集镇、梦栖小镇等具有代表性的点位,面对面与当地村书记和相关负责人交流村庄的发展诉求,并针对在良渚遗址总体规划和建设用地指标控制的双重限制下,就如何保障村民宅基地、公共设施的需求及村庄产业发展需要,展开可行性讨论。




章建明指出,良渚八村详细规划对于保护为主的价值坚守是值得肯定的,实现共同富裕,不仅要在规划前期摸清家底,还要充分研究自身定位,找准适合地方发展和竞争优势的方向。



各个村庄规划既要因地制宜,也要差异发展,比如荀山岛打造生态环境修复,新港村创建运动活力村,梦栖小镇聚集创意工业设计团队等等,都是值得肯定的,但同时,也要看到不足之处,乡村景观过度城市化、古镇改造缺乏活力等,也是村庄规划同步要解决的问题。


召开会议

为同步了解村庄规划在编制方面的难点,在实地踏勘后章建明一行召开村庄规划编制讨论会,会议特别邀请了良渚街道驻镇规划师门爱存。

会上,相关设计单位依次对良渚北片八村乡村规划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情况进行汇报。



章建明提出,良渚八村作为杭州市国土空间详细规划中历史文化类特定功能单元,要以良渚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为管控,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以乡镇的诉求和村庄居民的最根本需求为依据,强化管理衔接,编制能够实际指导下一步宅基地、公共服务设施、产业用地等项目建设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对于遗产发源地,既要划定保护区域,也要找出发展途径,既要抢抓共同富裕的政策机遇,也要在保护和发展中寻找平衡点。


(修复处、余杭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