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民互动>网上接待室

陈祥荣走进《民情热线》“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06-22 17:31 浏览次数:

6月22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祥荣带队走进杭州之声《民情热线》栏目,以“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为目的,围绕我市规划资源工作与广大市民群众进行直播热线互动。



此次走进《民情热线》栏目,主要就耕地保护、“杭州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的公园建设项目,认真听取广大听众的意见建议,全力做好自然资源保护与服务民生保障工作,为建设绿色美丽杭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宣传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陈祥荣通过无线电广播,向全市广大听众介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反复强调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要求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民以食为天,有地才有粮。因此,保护耕地人人有责,规划资源部门更是责无旁贷!”



公园建设是2022年杭州“两会”上确定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这项工作由市规划资源局牵头,会同市园文局、市体育局以及属地政府共同组织实施,努力建设一批具有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居住品质、体育健身、运动休闲等多种功能的公园,逐步形成类型多样、特色鲜明、普惠性强的“郊野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四级公园体系,努力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计划三年建设公园不少于200个,其中今年是确保完成60个。



针对市民关心的公园建在哪里,建成什么样的公园?陈祥荣详细介绍了“四个规划理念”:

一是注重体育健身需求。结合亚运,为营造全民健身氛围,我们充分考虑体育设施的多样性,指导属地加大体育设施进公园力度,大部分公园都设有健身休闲步道和体育设施,如滨江区沿江公园,钱塘区东部湾体育公园,临安区会锦体育文化公园,余杭区中泰运动公园,萧山区江南之星北侧公园等,设有足球场、羽毛球场、篮球场、网球场、轮滑、骑行车道等等。

二是注重老人需求。充分考虑老年人的健身活动、休闲游憩需求,提升公园的通达性、安全性,尤其是园内的地形、园路、坡地、亲水平台等设计,考虑老年人的活动习惯,保障老年群体的步行安全。配置更为充足的活动场地和完善的服务设施,如健身广场、休息座椅、廊亭、老年活动室等,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休憩、遮风避雨、日常锻炼的活动场地。重视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利用公园的服务设施、活动室组织社区活动、兴趣小组,举办老年群体喜好的活动,拓展公园功能。

三是注重儿童需求。高度关注儿童活动需求,从“一米的高度”打造儿童友好型公园。比如,将部分公园选址在幼儿园、住宅区周边,方便周边儿童进公园。设置不同类型、功能的公园,如体育运动类、活力休闲类、文化科普类、自然体验类等多种类型公园,让儿童在游戏、体验、学习中感受大自然、快乐成长。在公园具体建设过程中,为儿童预留玩耍空间,设置多种儿童游嬉设施,比如攀岩墙、沙坑、滑滑梯、跷跷板等,部分公园还专门设置了童趣园、游乐区等。

四是注重“公园+”复合利用。将公园与历史文化、社会服务等结合起来,比如,上城区采荷公园,结合了文化中心、邻里中心以及古海塘遗址,打造了海塘文化、未来社区文化公园。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积极推进公园适度开发地下停车场,破解周边小区、产业园“停车难”问题。

“下一步,将围绕市区三年建设公园200个目标,加大统筹协调,加快项目推进,加强验收把关,真正把这项关乎民生的实事,做细做实做好,让咱们杭州的百姓幸福感与获得感也越来越多。”陈祥荣局长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