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民互动>网上接待室

主汛期 市局走进《民情热线》栏目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加强地质灾害防控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06-24 09:43 浏览次数:

6月23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二级巡视员王国京带队走进杭州之声《民情热线》栏目,围绕主汛期我市易发地质灾害隐患向广大市民群众发出预警提醒,同时介绍了杭州易发多发的地质灾害种类、防治主要工作措施,以及汛期防范地质灾害常识等。


杭州的地质环境条件比较复杂,山区比较多,全市80.5%的区域为地质灾害易发区,是全省地质灾害多发地区之一。淳安、建德、桐庐、富阳、萧山、余杭、临安是地质灾害重点地区,地质灾害主要受地形、地貌、地质、植被,降雨,以及人类活动等多因素影响,主要的表现有泥石流、山体滑坡、山体崩塌等;地质灾害最容易在高陡山坡、两山夹一谷的沟谷口和沟谷边、道路边坡,切坡建房、切山造路等区域,如遇上连续降雨或突发强降雨,就很容易发生地质灾害,尤其是晚上,危险性非常大。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此特别提醒:住在这些区域群众,或者游客,或者驾车者,以及建设工地、生产经营场地、学校等公共机构,在梅汛期特别是强降雨时段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尤其是结构不牢固危旧房,老人、妇女、儿童、行动不便者,一方面要自行主动提前撤离避险;另一方面要根据相关部门和防灾责任人的要求,配合撤离避险。

当你在山区公路上开车或走路,如果发现有石块掉落,可能是崩塌的前兆,要尽快离开并及时报告公路部门;当你发现山坡上出现明显的裂缝或者山坡上多处房屋、道路、水渠出现变形拉裂现象,或者路边挡墙变形,有可能是滑坡的前兆,要尽快报告,尽快通知房屋内人员撤离;在下大雨天气,山区可能暴发山洪或者泥石流,也可能引发滑坡、崩塌地质灾害,要尽量少去山区游玩。


地质灾害风险永远存在,地质灾害防治始终在路上。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杭州规划资源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一是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发现一个治理一个,全市通过“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基本消灭了已知隐患点,对新的隐患点实行“即查即治”,发现一处治理一处;二是在全市开始从隐患点治理到风险区管控,从被动走向主动。通过地质灾害重点乡镇1:2000调查评价,掌握地质灾害风险家底。通过数字化应用,将风险区信息与降雨情况相结合,实时发布风险预警信息,并根据预警等级同步告知各级防灾责任人和受威胁群众应采取的防范措施。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风险区均有一名网格员负责管控,目前全市有3313名网格员,对应5956个风险防范区。

地质灾害重点是防,核心是群众能够提前撤离避险,地灾风险的数字化管理和精细化预警的落脚点和目标就在于此!以临安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区的“双控”试点来说,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智能管理。对风险调查成果建立风险数据库,建设智能化地质灾害风险管理平台,并纳入城市大脑和“地灾智治”应用场景管理,实现地质灾害风险全天候、全区域、全方位、全过程管控;二是赋码管理。对每个风险点建成“风险码”和“一坡一卡”信息档案,对风险区内每个受威胁人员赋“安全码”,为汛期人员精准撤离和撤离人员精准管控奠定基础;三是精细预警,就是建立风险预警预报平台,优化预警阈值,实现精细化预警。一旦平台发出不同等级的预警信号,就要开展巡查、准备撤离或者立即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