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介绍

加强水平衡研究 支撑国土空间规划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发布日期:2022-09-15 10:05 浏览次数: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的基本依据。国土空间规划要按照“以水四定”的原则,即城市发展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统筹考虑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水文化,指导用水结构和空间布局优化调整。

水资源短缺和时空分布不均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制约因素,一些重点流域或区域水资源与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失衡,产生诸多资源环境问题。随着全球持续变暖,青藏高原雪线上升、冻土范围和特性发生明显变化,“中华水塔”的径流变化,关系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国家水资源安全。我国北方地区河流径流量整体上呈减少态势,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水资源的刚性需求增加,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的短缺矛盾。华北平原已经成为我国地下水漏斗面积最大、地面沉降最严重的地区。东北三江平原农业灌溉用水快速增长,地下水采补失衡问题日益突出。

建议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时,加强水平衡分析研究,基于水平衡关系及水循环要素演化规律,剖析当前国土开发利用与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水土资源适配性,研究适应水土资源条件的国土空间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修复策略,实现良性的区域水平衡,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