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灾害防治

全市地灾防治业务培训班在桐庐举办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09-22 17:0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地灾防治队伍业务水平,做好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双控和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的总结提炼和成果推广,完成台风“轩岚诺”和“梅花”期间的地灾防御复盘工作,9月20日到21日期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桐庐举办全市地灾防治业务培训班。各分局、县(市)局分管领导、地矿科科长、技术骨干以及市局地矿处共4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从地质安全风险防控场景应用、单兵系统应用、双控成果推广、三年行动推进、防台工作复盘等方面做了专题培训。地矿处处长潘峥对全市地灾督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要求各地加快整改进度,尽早实现问题清零。与会人员就桐庐县局和富阳分局的双控试点制度成果进行了深入研讨,并以问题为导向围绕近期的防台工作开展了经验交流。

市局二级巡视员王国京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国京充分肯定了目前汛期地灾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各地高度重视防汛防台工作,积极排查自身问题,做好了四方面的工作:一是转变防灾理念。通过双控试点的全域推进,杭州地灾管理模式完成了从工程治理向风险隐患双控的转变,化被动治理为主动防控。二是提升技防能力。杭州积极推进1:2000地灾风险调查,提前超额完成省厅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调查成果的应用,结合地灾动态监测点、移动单兵系统和雨量监测网为地灾技防体系筑牢基础。三是用好地灾智防。建立省、市、县三级贯通,横向连通的地灾智防场景,实现风险管理、预报预警、应急避险等业务的智慧化,数字赋能地灾防治工作。四是健全防灾体系。通过地灾知识进文化礼堂等宣传培训活动加强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依托“一镇一预案、一村一手册、一户一卡片”不断完善基层防灾体系,编制防灾责任人清单落实全市5000多名地灾防治人员的防灾责任。

在肯定全市队伍防灾成绩的同时,王国京也结合近期重点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正确认识地灾防御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克服自然灾害难免死人伤人的消极思想,牢固树立“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一个目标,坚持“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的三个不怕,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能万一失防;宁可事前听骂声,不可事后听哭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重,不可信其轻”的四个宁可。二是要时刻保持“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和本领恐慌,主动比学赶超,学习业务知识,提升能力素养。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地灾防治体系机制,扎紧扎实基层防灾责任网格,强化群众避险意识,结合当地实际提升防灾预案的广度和深度。四是要继续推进各专项工作,在1:2000现有成果的基础上提质扩面,争取把全市有地灾风险的乡镇“一网打尽”,掌握好风险家底;探索建立“市预报到县,县预警到村”的预警预报新模式,持续完善单兵系统应用和雨量阈值研究,和气象部门加强对接,提升雨量监测点和风险区匹配度。最后,王国京指出,地灾防治工作任重道远,永远在路上,地灾队伍的各位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坚持履职到位和廉洁自律,持续提升业务水平,力争将杭州打造成地灾防治能力示范窗口。


(地矿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