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灾害防治

全力防御“轩岚诺” 打好防台“第一仗”|市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防台工作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09-03 18:06 浏览次数:

9月2日下午,省委和市委先后召开防御“轩岚诺”台风工作会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祥荣局长参会。会后陈祥荣局长第一时间主持召开杭州市局“轩岚诺”台风防御工作专题会议,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主要领导重要指示,同时对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在防台期间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陈祥荣局长首先转达了省委书记袁家军对全省防汛防台工作的八点要求:一是要强化统筹指挥,健全完善高效协同的统一指挥体系,严格报告制度,落实各级责任,强化督查暗访,做到闭环落实。二是要加强态势研判,用好数字化平台,在专业预报上下功夫,做好各环节预报预警,并根据台风进展加密预报频次,通过精准研判,突出工作重点,及时有效响应。三是要严格排查风险,聚焦“八张风险清单”,围绕地质灾害薄弱环节,细上加细做好排查,找到工作着力点,把力量用到刀刃上,确保重点人群提前撤离、户外设施全面加固、薄弱场所检查到位。四是要突出闭环落实,细化风险清单,落实落细防台防汛各项工作举措,形成严密的责任落实闭环,全方位、无死角摸排隐患漏洞。五是要统筹抓好防疫和防台,防范人员集聚等带来的风险隐患,避免形成新的风险点。六是要做好应急准备,按照打大仗的准备,把相关力量前置,做好人员救援、电力保供、通讯保畅等准备。七是要做好基层动员,全面发动群众,做到层层放大,充分发挥“141”体系作用,群防群治,打好防汛防台人民战争。八是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及时发布防汛信息,开展科普宣传,坚决打击谣言,为防汛防台救灾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在深刻领会省委、市委主要领导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际,陈祥荣局长对“轩岚诺”台风期间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细化部署,要求各级防灾人员加强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对台风影响期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重视。11号台风“轩岚诺”路径复杂多变,强度持续加强,影响时间长,加上前期高温干旱,久旱叠加强降雨,特别容易发生旱涝急转,引发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指示精神,做最坏打算、做最充分准备、做最扎实工作,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行动起来,落实防控措施,全力抓好“轩岚诺”台风影响期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加强各项防灾准备工作。各地要充分利用台风到来前的空档,做好避灾安置点和应急物资检查补充、通讯设备状态检查等工作。要保持撤离路线通畅、撤离路线标识牌清晰醒目。要保持单兵设备处于良好状态并充满电。单兵持有人、群测群防员要立即进入状态,开展巡查排查,及时更新单兵系统、保持单兵设备状态良好和实时在线。单兵持有人确实无法到岗的,要及时落实熟悉情况的同志补岗。



加强地质灾害巡查检查。各地要督促指导各乡镇、各村群测群防员加强地质灾害巡查检查。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责任人到岗到位情况、监测仪器运行情况、标识牌设置、防灾避险明白卡等检查。要加强地质灾害易发区内在建工程、废弃矿山、交通干线、重要基础设施、旅游景区、学校等地质灾害排查巡查,确保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无死角、无漏洞、无盲区。

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各地要加强与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沟通联系,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及时主动掌握雨情、水情,加强预报预警工作,做到科学研判、及早预警,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要全面检查预警预报信息发送、接收渠道是否畅通,确保信息能及时发送到各级防灾人员。当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出现橙色以上预警信息时,乡镇要按照预案提前组织人员撤离避险。

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报送信息。“轩岚诺”台风影响期间恰逢周末,各地要放弃周末休假,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一旦出现灾情险情,要及时处置上报。要充分发挥“驻县进乡”地质队员作用,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的技术支撑,共同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地矿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