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行政执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和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002489647/2023-63445 公开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 2023-04-23
文  号 主题分类
有效性

2023年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法治和普法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3-04-23 09:50 浏览次数:

            2023年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法治和普法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和省自然资源厅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中心工作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杭州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提供法治支撑和保障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为重要抓手广泛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组织全系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讨论交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心入脑,走深走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列为全市系统干部职工培训必学课程

(二)坚持党的领导,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实施《法治杭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浙江省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杭州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加强党组对规划资源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协调规划资源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三)加强重要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和传导。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突出位置,将宪法所确立的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基本制度作为规划资源系统宣传宪法的重要内容。积极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分层分类对干部职工开展《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浙江省土地管理条例》《杭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杭州市不动产登记若干规定》等重要法律法规学习活动。

(四)围绕中心工作做好法制保障。组织做好规划编制攻坚行动、土地要素保障、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的法制保障工作。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

(五)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立法。继续做好《杭州市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补偿条例》《杭州市国土空间规划条例》的立法工作,总结杭州成熟做法,借鉴兄弟城市先进经验,全面提升立法质效。聚焦我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工作,制定出台强化规划和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的政策举措

(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力度,通过计划制定、常规例会、结果通报等工作制度提高新增文件质量。完善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机制对不符合上位法、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文件及时开展修改和废止等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后评估等专项制度

(七)完善法规文件数据集成服务。全面梳理自然资源常用法规文件,形成数据目录,积极探索数字化运用手段,为开展各类行政服务、行政执法行为提供准确、快捷、便利的工作支撑。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八)全面落实行政合法性审查根据《浙江省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定》,严格履行审查程序,依法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行政协议的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对涉及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审查事项,全面引入公平竞争审查机制。

(九)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服务营商环境建设。一是深化规划编制。在全市开展“规划编制攻坚年行动”,坚持规划先行,确保编制规划能用管用好用,以高质量的规划编制切实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二是深化政务服务事项管理。进一步开展自然资源领域“减证便民”行动,积极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三是深化权力运行监督。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适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积极探索制定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领域行政裁量基准。落实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报备制度、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构建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十)加大重点领域执法监管力度。依托“耕保智治”“天巡地查”场景,建立“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常态化监管机制,严肃查处破坏耕地等违法行为。有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一件事”等手段,通过信用监管、事中事后监督、跨部门联合检查,加大涉企事项日常检查。

、依法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十一)加强行政争议调解工作。全面落实《杭州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办法》等调解制度机制,注重行政争议的诉源治理和预防处理,坚持调解优先,定立年度调撤目标,建立调撤工作任务责任制,树立“看板式”目标完成进度表,有效降低发案量,提高调撤率。

(十二)认真做好应复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败诉风险评估、报告以及处置工作,避免败诉案件发生。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行政复议决定,重视纠错预警提示函、复议意见书、司法建议书等反馈工作,认真执行纠错案件备案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实现100%。

(十三)开展特定领域案件专项治理。巩固“以案释法 以案治本”专项行动整治实效,强化“一错再错”行政案件治理,针对不动产登记、规划核实等案件高发、争议较大的特定领域,以及应复应诉中反映出的履职短板等问题,重点开展“回头看”行动,实现个案治理与倒逼依法行政的有机结合。

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十四)突出重点做好普法宣传。大力支持各地开展普法阵地创建,打响自然资源普法阵地联盟的品牌,扩大法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各类专项普法宣传活动

(十五)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大行政合法性审查法治人员的培训,指导各分局配强配足法治专业人员。组织执法人员旁听人民法院庭审活动,开展年度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法治政府建设的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