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民互动>网上接待室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走进《民情热线》︱防范地质灾害 护航亚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3-06-08 09:21 浏览次数: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早上好!今天上线的单位依然是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今天带队走进直播间是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总督察方献明。大家知道,每年六七月份在我们长江中下游地区有个梅汛季节,接下来应该很快会入梅。一旦入梅就是连阴雨天,就会出现强降雨、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可能引发地质灾害,从而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较大损失。为了让我们杭州的市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地灾防治知识,提高防灾意识,今天我们请到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方献明副总督察来给广大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杭州的地质灾害情况。听众朋友们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参与到节目中来。


1.jpg


方献明: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早上好。刚才主持人讲到了近期即将入梅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事,确实每年的梅汛期都是如此。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今年气象年景偏差,防灾形势依然严峻。今天,借此机会给全市市民特别是山区地灾易发地的居民朋友提个醒,大家一定要提高防灾意识,掌握一些最基本的防灾知识,同时,也要做好一些相应的防患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灾情险情,可以成功防灾避灾,防止不必要的生命财产损失。

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杭州市地质灾害概况。我们杭州的地质环境条件比较复杂,山区比较多,地质灾害易发区面积有13575平方公里,占全市市域面积的81.8%,是我省地质灾害多发地区之一。杭州市常见的地质灾害类型主要有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和地面塌陷四种,受强降雨和山区不合理工程建设活动影响,每年都发生或发现地质灾害灾险情几十、上百起,尤其是农村山区村民切坡建房或修建道路,由于资金有限,边坡防护做得不到位,存在比较多的风险隐患。

主持人:方总,到目前为止我们杭州市还有多少地质灾害风险隐患?

方献明:目前全市还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01处,当然这些隐患点大部分都已经进行了工程治理或者避让搬迁,正在等待核销,因为隐患点工程治理后需要满一年才能核销。另外,近三年来我们对全市57个地质灾害防治重点乡镇和12个一般乡镇开展了地质灾害风险精细化调查工作,同时每年开展汛前风险隐患专项大排查和护航亚运专项调查,共确定了5796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这里的风险防范区,简单理解就是有地质灾害风险的山坡,我们对每一处风险防范区都按照“一点一方案”原则纳入了我们的风险管控和预报预警范围,每个点都有相应的防灾责任人、群测群防员或者网格员、撤离路线、避灾安置点。接下来三年,我们还将继续推进乡镇地质灾害风险精细化调查工作,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数量还会有变化。同时,对于新发现或者新发生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我们将按照“即查即治”的原则,通过工程治理或者避让搬迁的措施,尽快消除地质灾害隐患,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主持人:方总,刚才您讲到了护航亚运专项调查和村民切坡建房存在的风险,能给我们听众朋友讲具体些吗?

方献明:好的。先说护航亚运。今年九、十月份杭州将召开亚运会和亚残运会,为了保障安全,去年我们对35个亚运场馆周边和公路自行车赛室外比赛线路两侧山坡,开展了地质灾害风险隐患专项调查。其中35个亚运场馆周边没有地质灾害风险,而在淳安县举办的公路自行车赛室外比赛线路两侧共发现了32处隐患点,去年年底都已经通过工程治理消除了隐患。同时为了护航亚运,我们制定了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亚运会地质安全保障工作方案,主要工作有开展风险隐患巡查排查整治、应急演练、监测预警、值班值守、应急处置等等,为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举办提供地质安全保障。

下面再说说村民切坡建房存在的风险,请家住山区的朋友们特别要注意。由于人多地少,为了保护有限耕地,山区村民只能在山坡坡脚建造房屋。同时受传统思想影响,都喜欢“背面有靠山、房前有天井”,造房子的时候往山坡里面挖,形成高陡的边坡,但是又不做好边坡防护,破坏了山坡原来的平衡状态,诱发滑坡崩塌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方面的教训很多,请山区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在建房选址的时候,要注意不能建在高陡边坡下面、不能建在沟谷谷口、不能阻断行洪通道。

近二十年来,政府部门已经要求,在山区建房子,必须先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评估费用由政府部门承担。危险性评估的结论有危险性大、危险性中等、危险性小三类。如果评估结论是危险性大的,那是不适合建房的,要另行选址;危险性中等的,必须要先做好边坡防护后才能建房;评估结论是危险性小的话是可以建房子的。这里我要再次提醒山区的听众朋友,在造房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尽量不切坡或少切坡,切坡以后一定要做好边坡防护。


2.jpg


主持人:目前即将进入梅汛期,能给我们山区的听众朋友们讲授一些防范地质灾害的常识吗?

方献明:好的,主持人。梅汛期是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特殊的天气,将带来大量的雨水,可能在山区诱发地质灾害。我们相关政府部门,严阵以待,开展值班值守,严防地质灾害。那么,对于住在山区的朋友们特别要了解掌握一些基本常识,注意做好相应的防范工作,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对于山区的听众朋友来说(包括在山区度假、旅游的听众朋友),特别注意防范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几点防范常识:

1.要明白发生地质灾害的主要时间段。根据经验,我市地质灾害通常发生在强降雨期间和雨停后48小时内。这也是我们防范地质灾害的重点时间段。

2.要明白地质灾害发生前有哪些异常现象。我今天重点介绍滑坡发生前的异常现象,以下五种异常现象是我们容易识别的:一是山坡上出现明显的裂缝;二是山坡上多处房屋、道路、水渠出现变形拉裂现象;三是挡墙出现鼓包或者开裂;四是房前屋后或者道路边出现小崩小塌现象。听众朋友在山区发现这些现象后,要尽快离开,同时马上向当地政府报告或者直接向110指挥中心报警。当地政府是地质灾害防治的责任主体,汛期每天都有人24小时值班的,他们接到报警后会第一时间派人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和应急处置,及时疏散受威胁人员,避免人员伤亡。

3.要明白地质灾害发生时怎么办。当遇到滑坡或者泥石流发生时,首先要保持冷静,不能慌乱,要迅速环顾四周,以最快时间向较为安全的地方撤离。滑坡和泥石流都是向地势低的地方运动的,撤离时,以垂直于滑坡、泥石流运动方向向两侧跑为最佳方向。一般来说,只要保持冷静,行动迅速,都有可能逃离危险地带。如果听众朋友住的地方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那么当地质灾害发生的时候,一定要按照预先设计好的撤离路线快速撤离。

谢谢听众朋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