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行政执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和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002489647/2024-00486 公开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 2024-02-02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4-02-02 15:33 浏览次数: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和省自然资源厅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中心工作,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为我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提供法治支撑和保障。

一、2023年度工作推进情况

(一)提高立法质量,不断完善依法治理制度体系

1.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立法。完成市人大交办的《关于切实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的决定》,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国土空间治理水平,促进杭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支撑。积极开展《杭州市国土空间规划条例》和《杭州市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补偿条例》的立法调研工作,制定《立法项目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目标,高质量完成立法项目草案。

2.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征求意见、风险评估、公示、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核、备案等程序,统一使用文号,实行规范性文件与政策解读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制度。制定《2023年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修改计划表》,加强制定的科学性、计划性,认真做好立改废释工作,将全面清理与专项清理相结合。全年审查通过规范性文件9件。

(二)推行改革创新,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1.全力提供政策支持。2023年3月,我局出台三十七条措施,从规划保障、空间保障、审批提速、优化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做好规划资源要素保障,为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打好助力“一号工程”组合拳。

2.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土地码”工业项目审批服务改革实践基础上,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出件、三证齐发”,有力助推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为加快政府管理创新,提高政府服务效能,以“并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为目标导向,实现“核验合一”;不断深化不动产智治,推进数字化改革,推行“一网通办”“跨城通办”等诸多惠民利企措施。

(三)强化审查力度,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1.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列入局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的,均报局党组研究决定后按要求公示。同时,依照市有关重大决策规范要求,对公示、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严格把关。

2.加强合法性及公平竞争审查。深入贯彻《浙江省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定》,积极编制市级合法性审查事项目录清单,突出对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行政协议的合法性审查力度。扩大公平竞争审查范围,对规范性文件、政府采购、招投标文件等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定期向市场监管部门报送自查情况。

3.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推进法律顾问在自然资源法治化方面的积极作用,积极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行政协议、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等合法性审查及涉法涉诉等工作,出具法律审核意见函,开展培训讲座,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四)注重多元治理,加强争议预防调处化解

1.以案治本,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行动。制定《重点领域“以案治本”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主要针对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开、征收补偿三类案件,组织专题研讨会,市区两级联动,围绕基层业务办理、案件办理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复杂问题进行集中讨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减少行政争议。该项工作成功列入2023年度省自然资源法治建设最佳实践。

2.晾晒通报,压实“双减”责任。召开系统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强化行政应复应诉考核机制,明确年度指标达成计划,定期就案发量、败诉率、案件调解等指标完成情况在全系统范围内进行分析通报,建立“红黄”榜警示制度,责任单位排名情况与法治考核直接挂钩,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2023年度,行政复议案件发案量大幅下降,并继续保持“零败复”成绩。

3.应调尽调,提高争议化解实效。结合败诉案件预警和行政争议高风险案件销号管理工作,明确调解承办人和包案分管领导,对调解化解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同时,建立复杂、疑难案件协调处置机制,本年度召开高风险案件讨论会和庭前准备会共计十余次,充分发挥市区两级以及与职能部门、地方政府间的协同配合,大大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化解效果,今年实质化解行政争议23件。

(五)规范权力运行,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1.综合提升执法案卷质量水平。根据全国法治示范市创建要求,我局印发《全面开展案卷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加强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重点领域行政行为的规范指引,对系统内行政许可案卷、行政处罚案卷等执法类案卷开展专项评查。2023年度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共确定“示范优案”11卷,其中规划资源系统案卷3卷,优案数位居全市首位。

2.深化行政权力及政务服务管理。根据“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要求,结合地方性立法扩展特色行政处罚、行政检查事项。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适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按要求编制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清单。

3.加大重点领域执法监管。依托“耕保智治”“天巡地查”场景,建立“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常态化监管机制,严肃查处破坏耕地等违法行为。有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等手段,通过信用监管、事中事后监督、跨部门联合检查,加大涉企事项日常检查。

(六)深化普法宣传,营造良好学法用法环境

1.重视宪法宣传。将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基本制度作为规划资源系统宣传宪法的重要内容。先后开展宪法宣誓、“宪法日”现场宣讲、宪法知识问答等活动,参与人数达420余人次。

2.开展普法活动。以主题宣传日和新颁布法律法规为契机,结合“土地日”“测绘日”“地球日”等重要时点,通过市区两级联动、依托规划展览馆等平台做好自然资源法治宣传。活动先后在《中国自然资源报》《浙江日报》和《杭州日报》刊发宣传。

3.加强队伍建设。组织执法人员旁听人民法院庭审活动,开展不动产登记、征地拆迁领域法治培训,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同时通过“干部在线云讲堂”“学习强国”等平台,加深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学习。

4.争创先进典型。今年8月,我局在全市“八五”普法中期评议汇报会上交流发言,介绍典型经验。与西湖分局共同打造的西湖区兰里自然资源普法阵地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和省自然资源法治建设最佳实践。

二、2023年度存在的问题及主要原因

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标先进仍然存在不足:一是法治学习还不够深入,结合本职工作开展研讨交流上做得还不够好;二是争议案件败诉风险依然存在,业务规范需加强,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行政案卷质量还需要提升,针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逐一对照问题清单及规范指引加强整改;四是“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深入。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局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章、党内法规、业务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学习,以实际行动带动全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2.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系统年度工作计划。党组会专题研究法治工作三次,局分管领导主持召开全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例会,就行政争议源头减量、强化争议调处、提高风险处置、落实以案促改等方面进一步作出部署,明确考核标准,强化责任传导。

四、2024年的工作举措

(一)抓统筹,注重立法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完成《杭州市国土空间规划条例》和《杭州市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补偿条例》调研工作,谋划启动《杭州市土地管理办法》调研工作。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管理工作,严格对照省市重大决策事项目录范围做到“应纳尽纳”。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通过建立公示、例会、联审等制度,加快进度,提高质量,对当前部分规范性文件条款与上位法冲突、管理手段与实践脱节等问题,加强政策融合,开展论证和启动修改程序。

(二)抓治理,完成“两高一低”整治目标。一是积极探索多元化解决机制。扩大与各级法院、复议机关的协同配合,借力府院联席会议等机制,组织规划和自然资源专场,通过对共性问题的互动研讨,力求与案件审理机关达成共识。二是充分发挥败诉预警和行政调解合力。对于可能败诉案件全力以赴主动纠错或矛盾化解,避免败诉结果。结合“以案治本”专项行动,定期召开典型案件分析会,突出对案件高发领域的剖析,落实从治标到治本的转变,促进发案量下降。三是开展省政府土地审批权限委托下放能力提升行动。根据省厅评估标准,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单位。通过加强抽查、专题培训、个案指导等形式,规范土地征收行为,切实提高各承接单位的征地审批和案卷质量,保障被征地农民权益,减少因征地不规范等引起的群体性事件以及行政败诉案件发生。

(三)抓规范,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积极做好我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对标最新案卷评查标准,扩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范围,开展“示范优案”和“典型差案”评比,提升审批和办案水平。加强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的专题培训。加大法律顾问服务深度与支撑力度,联合开展主题研讨,明确律师参与审查重大决策、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答复工作,提出法律意见。

(四)抓创新,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效果。大力督促支持各地开展普法阵地创建,打响自然资源普法阵地联盟的品牌,组织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扩大法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拓展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紧扣重要时间节点,结合法治政府创建、以案释法、公共服务开展各类专项普法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