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法规文件>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02489647/2024-8878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杭规划资源发〔2024〕7号 公开日期 2024-03-11
发布单位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其他
有效性有效关联类型

《进一步加强规划资源要素保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4-03-11 15:01 浏览次数:

一、政策文件制定的背景和意义

为深入贯彻省、市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进一步强化规划资源要素保障,根据省、市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拟订了《进一步加强规划资源要素保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二、政策文件制定的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2.《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浙政发〔2024〕4号)

3.《自然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做好用地用海要素保障的通知》(自然资发〔2023〕89号)

4.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的通知》(浙自然资规〔2023〕13号)

5.《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浙自然资规〔2024〕1号)

6.《杭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杭政函〔2024〕16号)

三、《通知》的主要内容

《通知》分5部分,共计21条,主要内容概括如下:

1.项目规划空间保障方面。一是力争在市级国土空间规划获批后两个月内完成分区规划和县级总规报审;全年完成40个城镇单元详细规划、75个乡村单元详细规划编制。二是完善市区城镇单元详细规划局部调整工作流程,简化工业园(片)区详细规划调整,允许重大项目“先局调、后入规”。三是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在开发边界外布局,并按规定用地报批。

2.自然资源要素支撑方面。一是重大项目用地指标应保尽保、应批快批;全市争取批次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不少于20000亩。二是市级统筹保障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占补平衡指标优先保障市级以上重点项目、产业项目。三是加大对重点地区和省以上重大产业项目的基础设施项目普通建筑砂石资源保障力度。

3.重大项目用地报批方面。一是优化用地报批服务,高质量落实全省“百大”项目用地报批集中攻坚任务,加快征地成片开发方案编制,简化用地审查审批。二是允许符合条件的单独选址项目,用地批后调整。三是支持项目尽早落地,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申请先行用地,简化单独选址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供地,优化临时用地审批。

4.自然资源资产供应方面。一是全市全年供应建设用地60000亩,其中出让工业用地10000亩,力争出让12000亩,推动开展“工业上楼”行动;住宅用地做地收储10000亩,力争出让8000亩;落实各类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二是支持单宗用地以工业为主进行混合用途出让,鼓励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复合利用。三是大力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全市消化批而未供土地30000亩,处置闲置土地1000亩,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40000亩以上(其中盘活低效工业用地15000亩以上),提高土地开发强度。四是支持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组合出让。五是创新不动产登记增值化服务,实施高频登记事项“跨城通办”,破解国有房产办证难攻坚,“无还本续贷”抵押登记等举措。

5.落实自然资源保护方面。推进“种楼”和“种田”利益共享,促进西部县市共同富裕。全年实现耕地垦造和功能恢复20000亩,“百千万”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70000亩,新增“多田套合”面积50000亩。评选土地综合整治精品工程、“多田套合”建设先进县(市、区),落实奖补资金1900万元。

四、关键词解释

铁路项目“四电”工程:指铁路建设项目中的通信工程、信号工程、电力工程和电气化工程。

多田套合:指通过耕地、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和粮食功能区等农业生产空间的布局优化,使得耕地同时兼具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和粮食功能区的功能。

五、新旧政策差异

本通知在《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强化创新优化服务全力做好项目实施规划资源要素保障的通知》(杭规划资源发〔2023〕9号)基础上,结合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出台的相关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政策,进行了补充,细化完善了地市级强化规划和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的政策举措。

六、注意事项

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具体政策措施或其他文件中已明确执行期限的,从其规定。

七、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解读人:赵恒坤

政策咨询电话:85085291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