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政策速递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推进不动产登记增值化服务改革的通知

信息来源: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4-03-22 09:12 浏览次数:

各分局、县(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为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增值化服务改革,在更大范围上实现“高效办成不动产转移一件事”,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和省、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求,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助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从企业和群众视角出发,坚持问题导向,依托“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不动产登记智治平台,协同政务服务、市场化专业服务机构,推进增值化服务改革。2024年底前,建立“1(不动产登记)+6(交易、税收等6项政务服务)+8(公证、银行、担保、水、电、气、开发建设、中介)”为重点的增值化服务体系,提升便民利企服务能力。2026年底前,力争实现不动产登记全事项全领域“全程网办”。

二、主要举措

(一)集成协同,丰富不动产登记增值化服务内涵

1.深化“不动产登记+税务”服务。协同市税务部门,强化与金融机构系统协同和数据共享,破解“交房云办证”和“二手房掌办”等应用场景中的线上缴税及支付限额瓶颈。探索工业用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三证齐发”业务模式中嵌入缴税环节,实现“三证齐发”+“缴税”集成办理,提高网办率,提升体验感。

2.提升“不动产登记+公积金”服务。协同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通过业务衔接、流程“嵌合”、信息共享,率先在全省实现“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动产抵押登记”全流程电子化办理,提升登记效率及质量。

3.拓展“不动产登记+公证”服务。强化与公证机构协作,深入推进公证服务与不动产登记业务协同办理。在预告登记、转移登记等全流程网办业务、继承法律关系查验、外地公证书及附加证明书核查等事宜中引入公证服务,保障不动产登记安全,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4.优化“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在现有“转移登记+新抵押权首次登记+旧抵押权注销登记”三合一模式的基础上,推广“带押过户”双预告模式,买卖双方在签订网签合同后,买方贷款银行可会同买卖双方共同申请办理转移预告登记及抵押预告登记。协同银行业金融机构,靠前服务指导企业办理不动产“带押过户”,助企纾困解难。

5.升级“不动产登记+水、电、气”服务。在现有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过户联办的基础上,依托浙江省政务服务网,进一步畅通部门间数据共享,强化业务协同,优化办事流程,实现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过户等关联事项跨领域集成网上办理,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

(二)内挖外联,延伸不动产登记增值化服务触角

6.推动长三角不动产登记一体化改革。聚焦企业、群众异地办证需求,深化长三角区域不动产登记一体化“跨省通办”,2024年4月底前,实现与上海、南京、苏州、宁波和合肥等5个重点城市高频登记事项“全程网办”。2024年底前,分批次实现与长三角省会城市、地级市以及其他县市不动产转移登记、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补证换证等高频事项“跨城通办”。

7.延展企业不动产登记服务前端。依托政务服务网,重构跨部门业务流程,探索向商品房和保障房的开发、建设单位提供“前端预申请”服务,推动企业不动产首次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网办模式的落地,实现企业购房、登记、抵押“一类事一站办”。

8.引导不动产登记就近办。在全市域全面推行二手房转移一件事全流程网办(掌办),积极引导企业群众就近办、自助办、网上办。依托“不动产智治”改革成果,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代理机构等延伸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服务。符合条件的,可申请在服务大厅等区域设置便民服务点及自助打印终端,涉及接口对接、服务端改造等相关费用的,由申请机构自行承担。

9.打造不动产登记智能咨询服务。依托杭州不动产登记咨询热线,建立健全多维度不动产登记问答知识库,引入AI智能语音系统,搭建“24小时不间断智能服务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机器人“随问随答”,更好地满足企业群众个性化咨询需求。

(三)数智赋能,发挥不动产登记增值化服务价值

10.推进不动产登记智审智办。依托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模型等新技术应用,迭代升级不动产登记系统,推动不动产登记由人工经验判断向数据智能分析转型,优化重构申报方式、审核程序,完善智能预填、智能审核等服务功能,方便企业和群众高效办事。

11.加快不动产登记数据治理。坚持“一套规则、一套标准、一套数据”原则,深入开展全市域不动产登记数据治理,稳妥推进登记数据杭州表与部表转化,强化数据校验,稳步提高登记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一致性和可靠性,夯实数据基础。

12.探索不动产登记数据分析应用。打破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数据壁垒,拓展不动产登记数据共享、开放、利用。强化不动产登记数据综合分析,为规划编制、土地供应等提供辅助决策参考。依托杭州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试点的契机,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探索推出不动产登记数据公共服务产品,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红利。

三、保障措施

13.加强工作协同。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牵头推进全市不动产登记增值化服务,做好与税务、住保房管、金融、公证等部门沟通,强化部门间信息实时共享,实现业务协同集成联办。各地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要扎实做好相关服务事项的承接,推动改革成果落地生效。

14.保障登记安全。加强全流程安全管理,通过人脸识别、录音录屏等方式,线上核验申请人身份信息和申请登记事项真实意愿。依托数据安全技术,筑牢数据共享安全屏障,依法保护个人信息、隐私和企业商业秘密。强化不动产登记日志留痕和审计管理,健全内控机制,守住不动产登记安全底线。

15.健全长效机制。及时收集企业群众办事诉求,深入推进不动产智治,按照“成熟一项,上线一项”的原则,全面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逐步实现不动产登记全事项全领域“全程网办”,推动不动产登记增值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

16.积极宣传推广。加强不动产登记增值化服务改革宣传力度,采取多媒体、多样化展示和推广改革成效和举措,持续提高公众知晓度和社会美誉度。及时总结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为部、省不动产登记数智化改革贡献杭州样本。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4年3月21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