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国土资源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结合本局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08年度,全年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3000余条,受理反馈网站咨询100余件,土地出让成交信息、建设用地审批结果等1800余条,土地登记结果45000余条,征地拆迁类信息12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08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791人次,申请公开信息6546条,其中当面申请784人次,申请公开信息6471条;网上申请3人次,申请公开信息31条;信函申请4人次,申请公开信息44条。经办理,“同意公开信息”5537条;“免于公开信息”为1009条,其中:“信息不存在”123条,“非本部门掌握”148条,“申请内容不明确”37条,“免予公开范围”108条,其他类别593条。申请人对我局依申请公开答复不满而提起的行政复议共14件,其中省国土资源厅受理13件、市政府受理1件,目前都已结案,均维持我局决定;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2件,已判决1件,我局胜诉,另外1件正在审理之中。

(三)主要特点

1、领导重视,思想统一。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局领导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信息中心,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机构,并指定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刚开始大家都比较陌生,为什么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是什么,具体怎么办,都没有多少数。为此,我局坚持从统一思想认识入手,反复抓学习教育。4月中旬,着重组织局政府信息领导小组成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逐条对照学习,把握精神实质。5月上旬局里提出要求,把《条例》和《规定》作为各处室(单位)本月度业务学习的内容,普遍进行学习,加深理解。在此基础上,信息中心档案科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结合实际边学习、边对照、边工作。通过认真学习,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是落实《条例》的需要,是提升政府工作形象的需要,更是服务民生的需要,从而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2、完善制度,规范工作。一是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编制并上网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又分设机构信息、政策法规、人事信息等9大栏目和《领导班子》、《内设机构》等36个子栏目,并做到内容及时更新;10月份,根据社会的需要,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开设了《阳光征迁》网上专栏,最大限度地主动公开有关行政拆迁许可的信息,接受社会的监督。二是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法。根据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出台了《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工作原则、操作程序、职责分工和办理流程,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及信息发布制度。三是有效地建立了审查制度。鉴于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复杂性,还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分级审查和复杂事项集体会审机制,统一了依申请公开书面答复格式,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3、精心组织,服务民生。一是开设服务窗口。根据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人数多、申请公开数量多、申请公开范围广的特点,专设立依申请公开办理窗口,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实行工作人员窗口轮流值班责任制,对申请人进行现场咨询和靠前指导,更好地对申请登记、办理流程、是否属信息公开范围进行事前说明,便于申请人准确提出申请事项和内容,减少申请人往返次数,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与质量。二是领导靠前指导。去年,曾多次发生群体性依申请公开的事件,申请人大多为钱江新城、铁路东站枢纽、西溪湿地等市重点工程征地村的村民。对此,局领导亲自接待,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与申请人面对面沟通交流。一方面仔细听取申请人的申请要求,另一方面全面解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条例》的有关规定、信息公开申请事项、信息公开范围作出重点说明,消除申请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片面理解,妥善处理了群体性依申请公开的问题。三是注重上下协调。对于国土资源系统来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上至省厅,下至市(县)局、分局都有关联。为了搞好这项工作,我局积极主动协调,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方法,专程走访,及时掌握情况,关注重点问题,协调具体事宜,先后2次与省厅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协调有关政府依申请公开的问题,我局还就铁路东站枢纽项目,会同江干区政府、区国土资源分局协调处理具体问题,及时化解矛盾,为该项目推进争取了时间,创造了好的工作环境。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没有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主动公开内容不够完整。主要是有的主动公开内容,按市统一规定的格式,必须设定相应栏目,但目前尚未发生该方面的信息,造成相关栏目点击后无内容,如新闻发布会等。

2、依申请公开内容和方式缺乏具体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内容、方式等只作了原则性规定,对一些具体信息是否公开、如何公开,申请人和公开义务人均无据可依。在实施中,申请人与公开机关各有不同理解,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案件多因此产生。

四、下步工作打算

1、继续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条例》是我们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依据。在去年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大家再学习,再理解,再研究,切实弄懂搞通。尤其是对一些主要精神反复琢磨,把握实质,对实际中有争议的,要认真对照《条例》要求,全面理解,科学把握,指导好实践,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前发展。

2、继续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梳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工作机制,继续调整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便利用户查询,完善信息更新制度,加快网上信息公开的更新频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3、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与上级业务指导部门的沟通,进一步明确可公开、部分公开、和免于公开的业务信息内容,完善答复方式。在严格依法公开的同时,加强面向群众的宣传工作,引导群众正确行使依申请公开的权利,区分依申请公开与信访渠道,申请公开要求应依法、合理、有据。

 

二OO九年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