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国土资源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各项要求,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完善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基本情况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我局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专门成立了局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何根灶为组长,相关处室(单位)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信息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机构,各业务处室(单位)为协办单位,并落实工作人员,明确职责和任务。去年,局选派一名大学生从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充实了人才队伍,储蓄了后备力量。在工作部署方面,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专门召开会议,认真总结和分析研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情况汇报,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同时,我局采取业务带教的形式,加强对直接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等,安排参加市法制办举办的各类讲座、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较好地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积极推进主动公开工作。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上,努力在“三个抓”上下功夫。一是抓规范。认真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于一些社会关注度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最大限度主动公开,如杭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出让公告等,增强我局工作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抓整体。指导全市系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提出政务信息公开的目标、内容和要求,6月中旬完成自主开发主城区分局子网站,并组织城区分局网站信息发布、维护的培训,实现市局与各分局、县(市)局网站信息共享。三是抓效果。9月中旬完成局本级政府信息网上公开专栏的改版,全年市局网站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读地手册》、《工程建设领域信息项目公开》、《在线访谈》等业务专题,发布各类信息7万多条。通过努力,去年局网站先后被国土资源部、省厅、市政府分别授予“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示范单位”、“政务信息网上公开优秀单位”、授予“十佳优秀部门子网站”等称号。

3、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探索工作模式。积极探索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模式,采取“申请-受理-资格审查-查询-发工作联系单-制作-会签-答复”的工作程序,提高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加强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的管理,选择综合素质较高的同志担任窗口受理员,并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二是注重分析研究。由于依申请公开数量较大、情况复杂、难以把握。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每半年定期召开一次分析研究会,针对当前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形势总结和分析。针对申请人提出的一些疑问,如取件方式、申请表填写等进行讨论,制定相对规范的表单、答复书等,便于社会大众进行依申请公开。三是组织疑难会诊。在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过程中,若遇到疑难问题或敏感项目,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及时组织召开协调会,针对具体问题进行研究,会同业务处室(单位)、法规处等共同商讨,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四是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一方面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尽量避免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另一方面一旦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及时查清情况,主动与相关申请人沟通,耐心细致说明情况,争取申请人理解,力求化解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一年来,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805件,办结率100%,提供政府信息3267条,其中同意公开和部分公开的473条,占58.76%;不予公开的332条,占41.24%。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5起,其中1起已申请人已撤消,4起正在审理中;行政诉讼1 起,正在审理中。至今,尚无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4、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一年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注重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继续推行《杭州市国土资源局集体土地征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和《杭州市国土资源局集体土地拆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进行了规范化处理,方便了群众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在考核制度方面,信息中心根据我局“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制定了《信息中心档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实行“一人一岗”,从受理、取件、调档、查阅、会签、出件等都由一人负责承办,并进行量化考核,增强了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另外,我局监察部门切实开展监察工作,设立了接受群众举报和投诉的公开电话,广泛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社会评议和群众的举报、投诉与监督。通过抓长效机制,完善制度,较好地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和有序推进。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没有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三、存在问题和困难

1、依申请公开数量持续增长,并逐渐演变为信访。2009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数量为789件,2010年增加了16件,增长趋势较为平稳,但出现“抱团”现象。据统计,去年出现单个申请人一次性申请政府信息公开30余件、150余条的现象,有的申请人如陈长贵等每周至少2次来信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消耗了大量行政成本。有的申请人已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当作信访,存在较多难缠户、偏激户。

2、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难度大、风险高。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人绝大部分来自重点建设项目涉及征地、拆迁的村民,如西溪湿地、铁路东站枢纽等,情况较为复杂,处理难度较大,通常需要会同多个业务处室甚至区政府、街道办事处等协商,若处理不当,很容易导致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3、依申请公开存在大量非标件由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较广,包括当面受理、网上受理、来信来函受理等,有的申请人便想当然填写申请表,有的并不填写申请表,只是寄来一封长篇大论的信函,且未明确其所需的信息,对依申请公开工作带来了很大困扰。

4、信息公开缺乏统一且具体的指导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等只作了原则性规定,对于具体的政府信息能否公开、如何公开,均无据可依。因此,申请人与公开义务人便出现“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现象,易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给此项工作带来巨大压力。

四、下一步打算

1、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的时间还不长,很多方面需要学习、总结和研究,特别是认识上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同时,要继续健全组织领导,加大培训力度,适时组织人员考察学习外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2、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根据我局依申请公开数量占全市机关总量一半以上的问题,组织人员对前两年依申请公开内容进行统计分析,研究产生数量特别大的原因,下大力气从源头抓起,制定有效措施,增强公开的有效性。对于征地、拆迁等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要加大公开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努力把门户网站打造成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

3、高度重视和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明确申请受理、审查、答复、会签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内部沟通协调,继续探索合理的工作程序,确保能公开的政府信息都能公开。加强重视和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质量。

4、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已经建立的制度进行完善,形成政府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研究并制定相应的考核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各环节加以监督。另外,针对我局业务特色,会同局业务处室(单位)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资料的公开方式,形成对政府信息公开有指导意义的文件。

 

二〇一一年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