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国土资源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各项要求,继续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基本情况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注重指导基层。上半年组织召开了全市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分局、(县)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下半年每月组织力量对分局、(县)市局网上主动公开信息进行检查,并利用全省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机会,组织召开全市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检查通报会,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日常工作中,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对各分局、县(市)局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加强其对此项工作的重视。二是加大考核力度。年初,制定并印发了《杭州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规定了分局、县(市)局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形式、时间等,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标准,并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为提高全市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一是不断拓展主动公开覆盖面。根据国土资源部、省厅、市政府对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利用3个月的时间,对全市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了市局、分局、县(市)局主动公开目录内容、标准和要求。其中,市局新形成的主动公开目录包含8大类、83个事项,较以往新增了37个事项。二是及时准确发布日常信息。据统计,市局今年共在网站发布国土工作动态信息约2750余条,市政府网站130条,发布各类国土公告如土地出让成交信息、建设用地审批结果等2200余条,土地登记结果57520条。三是深入开展网上互动沟通。通过建立“局长信箱”、“投诉举报”等栏目,及时反映社会公众对我局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听取社会呼声,并及时答复和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从而化解矛盾,密切政府与公众的关系。一年来,及时受理、反馈网上举报咨询共300余条。

3、稳妥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一是认真做好日常答复工作。在受理、审查、答复、送达等环节加强把关,确保各环节程序合法、内容正当。如与三个开发区分局建立案件转办制度,凡是市局内部委托开发区分局办理的事项而申请人向市局提出申请的,先由开发区分局提出答复意见,再由市局统一回复申请人,进一步明确了法定公开义务主体。今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726件,涉及政府信息3328条。其中同意公开和部分公开的493件,占67.91%;不予公开的233件,占32.09%。据统计,今年的依申请公开在主要集中在西湖区和江干区,两个区域的申请量占总量的55%,;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征地拆迁方面,占总量的52%。二是积极探索解决疑难案例的模式。除了坚持与业务部门以协调会形式组织疑难会诊外,还尝试与部分申请人建立面对面约谈模式。三是高度重视行政复议、诉讼工作。一方面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避免行政复议、诉讼。另一方面积极协助法规处应对行政复议、诉讼工作,包括准备材料、出庭应诉等。今年,我局因依申请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案件19件,行政诉讼案件8件。另外,我局还受理了各分局依申请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10余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没有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三、存在问题与困难

1、依申请总量居高不下,压力增大。去年我局依申请公开的总量为805件,今年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速度已趋于平稳。但是,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10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局依申请公开数量在市直单位中排名仍居第一。

2、恶意申请依然存在,难度增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目的是尊重公民的知情权,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但是,在实际工作中,部分申请人的行为明显偏离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应有之义。一是连续不断地向我局提出申请,申请内容多有重复之处,二是复印申请表向市政府各个部门同时申请,极大地耗费了行政成本。由于《条例》及其有关规定中并未对此类情形提出处理办法,我们也能被动答复。另外,今年以信函、邮件方式的申请占了申请总量的41%,由于信函、邮件方式的申请存在较多不可控的因素,大部分申请内容都没有遵循“一事一申请”的原则,甚至将信访与政府信息公开混淆,大大增加了答复工作的难度。

3、行政复议、诉讼数量激增,风险增大。今年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分别为19件和8件,分别为去年的3倍和6倍。一方面反映了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关注度加强,另一方面也揭示了此项工作领域目前存在较多的争议,答复工作面临较大风险。今年我局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主要集中在申请人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内容不满意,其中较突出的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不满意。由于复议、诉讼案件增多,在一些诉讼案件中,部分群众情绪容易被激化,出现攻击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言论,严重影响政府形象。

四、下一步打算

1、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我局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等,积极探索各业务类型中属依申请公开的内容,为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制度保障。

2、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疑难复杂案件。建立会审制度,做好群众工作,化解行政争议。继续加强与市法制办、信息公开办的沟通,及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动态和新要求,对于一些影响面广、敏感度高的问题做到早了解、早防范、早研究、早处理。

3、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到国土资源业务的方方面面,对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员素质要求较高。今后,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适时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国土资源业务及其法律法规,确保此项工作的高效开展。

4、夯实网站基础建设。加大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覆盖面,努力增强网站办事新功能,如矿业权网上交易功能等。同时,加大对县市区局网站建设的检查与指导,进一步提高全市系统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水平。

 

2012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