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我局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相关要求,不断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方法,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努力在服务质量上狠下功夫,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为推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取得了一定成绩。2013年,我局分别荣获国土部、省国土厅“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示范单位”称号。

一、  基本概况

1、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提高全市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12月份,在临安局召开二区五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座谈了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听取了意见和建议,并组织专题培训。同时,还建立了全市国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2、总结工作经验。通过学习外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并结合我局近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3月份,专门编制了《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实用手册》,为进一步规范全市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11月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做法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得到领导和与会代表充分肯定。

3、加强网站建设。积极发挥局门户网站作为主动公开主要渠道的作用,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梳理和清理废旧政府信息,增加公开内容、公开方式、查询模式,建立和完善网上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满足公众网上申请需求。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本局对网站主页面的第一频作了重大调整,在办事大厅栏目中新增了《建设用地审批结果与进度即时查询》功能,全年完成《阳光征迁》、《阳光规划》、《读地手册》、《世界地球日》、《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留用地制度》等专题,及时准确发布日常信息,深化网上互动沟通,加强日常网络安全巡查。全年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3200余条,受理反馈网站咨询300余件,土地出让成交信息、建设用地审批结果等2000余条,土地登记结果26000条,征地拆迁类信息12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2月份,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我局专门对政府信息公开九大领域之一的征地拆迁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形成了专题报告并报市政府。2013年,我局共办理各类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746件,涉及政府信息6321条。其中同意公开和部分公开的5294条,占83.75%;不予公开的1027条,占16.25%。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没有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18件、行政诉讼12件,无败诉。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需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信息的力度;二是加强研究依申请公开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学习。

2014年,我局在继续做好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在信息主动公开上下功夫。对局门户网站“征地拆迁阳光工程建设”专题进行再升级,内容再完善,逐步将县(市、区)征迁信息纳入统一平台进行管理,扩大网站影响力和权威性,方便群众了解和查询。二是在维护社会稳定上下功夫。在做好依申请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当地政府沟通工作,争取支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在提高自身素质上下功夫。要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2014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