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各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按照局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紧紧围绕社会和群众关注关切问题,进一步拓展公开载体和渠道,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着力打造阳光国土,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水平。

一、基本情况

(一)强化工作部署。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国土资源工作实际,出台了《2018年杭州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杭土资发〔2018〕18号),提出3大方面11个具体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措施。每季度末,组织人员对各县(市、区)国土部门和局各处室(单位)负责的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及时指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

(二)强化网站管理。出台《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与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参照《国土资源部政务公开基本目录(2017)》,完善局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将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说明,提供目录下载、检索等功能,对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切实提高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完善浙江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网上办事、政务服务等信息,及时将我局门户网站相关信息链接至省政务服务网,确保办事事项信息同源发布、同步更新。

(三)加大重点领域公开。按照《关于印发2018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18〕84号)要求,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的信息公开。

(1)大力推进征迁信息公开。积极做好省级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征地信息加载,严格按规定及时在平台上公开听证告知书、征地补偿协议、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等内容,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权益;及时调整全市征地审批平台,加快推进局门户网站“阳光征迁”专题完善,确保征地信息公开协调一致。同时,加强对拱墅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指导,通过征迁流程、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进一步的规范和统一,充分保障被征地人员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2)主动公开土地矿业权出让信息。在我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2018年度杭州市区经营性用地出让、储备和做地计划,杭州市区2018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以及2018-2020年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同时,每季度公开杭州市房地产用地供应数据和城市地价检测数据。在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杭州公共资源交易网、我局门户网站、“杭城土地推介”微信公众平台同步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全年,共发布土地出让公告27条,涉及土地90宗,发布成交结果25条,涉及土地89宗地,做好281条建设用地项目划拨供地批前公示。今年,市区无新矿业权出让。

(3)切实做好地质灾害信息发布。认真做好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今年在汛期防御工作集中在梅汛期和台汛期,全市共启动了6次地质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共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等级预报227次。

(4)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8年我局共收到市政府交办的省市“两会”建议提案53件。其中,其中省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1件,均为协办件;市人大建议34件,主办12件、协办22件,市政协提案15件,主办5件、协办10件。涉及我局主办的建议提案均已主动公开,便于公众查阅。

(四)拓宽发布渠道内容。我局按规定实施“三同步”制度,同时积极使用图文、图表等形式解读相关内容。12月,我局组织新闻发布会,与9家合作银行共同启动政银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推进杭州首创的不动产抵押登记流程“全程网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全年在门户网站发布13类、40项信息,共计发布信息4966条,政务微博发布各类信息974条,政务微信发布各类信息902条,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丰富主动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53件,涉及政府信息3365条。目前已全部办结,并以申请人要求的方式答复申请人。其中同意公开和部分公开的412件,占55.3%;不予公开的60件,占6.3%。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没有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18件,行政诉讼案件24件,复议诉讼案件总量同比上升44.8%。同时,全年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5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7人次,电话咨询108次,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举报1件。

六、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度不够。我局自2012年开始推进阳光工程,积极推进征地拆迁、用地审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但公开还以结果为主,公开深度、内容等还不够深入、全面。

2、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不足。国土资源部门工作社会关注度高、牵涉面广,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更高更新要求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与当前形势发展之间还存在一些差距,工作人员理论水平、政策把握能力还有待加强,处理公开具体工作中复杂问题办法还不够多。

七、2019年工作打算及有关意见建议。

2019年,要按照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五公开”要求融入到办文办会各程序中。

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继续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对照国务院网站集约化试点相关工作要求,依托省级集约平台,进一步提升门户网站标准规范建设。按照机构改革方案和职能调整的有关要求,加强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力度,及时对栏目设置进行改版,增强信息发布功能。强化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促进门户网站在推进政务公开、服务群众办事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二是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对照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职责任务变化,动态更新调整主动公开目录。加强学习培训,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系统,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三是及时总结推广工作经验。积极推广拱墅区征地补偿、拆迁安置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功经验,推进我局其他业务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编制,充分发挥信息平台作用,增进系统内的信息共享,扩大主动公开范围,让群众随时随地可以在网上查到需要的有关信息,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2019年1月4日